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今年首降准 货币“偏宽松”确认

一财网 2016-03-01 08:09:19

  原标题: 央行今年首降准 货币“偏宽松”确认

  央行降准 大盘会止跌吗?

  2016年央行首次降准,再度释放了货币偏宽松的信号,令沉寂许久的市场迎来了惊喜。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而就在上周五,针对货币政策的状态,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媒体表示:“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在今年去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的支持不可偏废。业内普遍分析称,最近决策层释放的信号已经表明,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向企业提供长期的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本次降准对于近期大幅波动的资本市场而言,意味着短期企稳的机会。不过从长期来看,市场疲软的大方向无法改变。

  释放流动性6000亿元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按照金融机构2015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总额135.7万亿元的基数估算,本次普遍降准0.5个百分点后,将向金融机构释放资金将近6800亿元。民生证券固收研究组负责人李奇霖则预计,本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亿~6000亿元。

  央行为什么选择此时降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旨在对冲外汇占款连续下降造成的基础货币收缩。

  近年来,在美联储加息等背景下,中国外汇占款连续下降,资本外流仍在继续。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至24.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上月(2015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

  “去年末和今年初两个月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规模较大,基础货币投放出现问题,因此采取降准,但这种效果是中性的,是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不会带来额外的流动性。”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

  除了靠降准抵补基础货币缺口外,不少业内人士称,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还是处于比较疲软的状态,需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

  “节前大量逆回购集中到期,货币市场利率近几日有所上升,央行选择用降准来回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尽管1月信贷飙升,但经济下行、“资产荒”仍在,2月信贷很可能大幅度回落,M2增速也不容乐观,需要通过降准保持信贷和货币供应适度增长。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本次降准的根本原因包括两点:第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宽松政策无法缺席,正如其在此前1月PMI数据点评中指出的“政策按兵不动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明确宽松政策并未退场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实体经济的信心”;第二,单纯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无法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已为市场屡次证实,只有无成本长期资金入市才能缓解资金面,才能压低短端利率,进而压低长端利率,这是降低融资成本不可或缺的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急速贬值,决策层一度把维稳汇率放在首位,因此令部分市场人士困惑的是,央行不担心降准会令人民币汇率承压吗?

  “决定汇率走向和波动的方程不是一个由货币政策取向所决定的单因素方程,货币政策对基本面所产生的实质或者预期效果也是重要考量参数。”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李奇霖也解释称,汇率压力制约货币宽松的逻辑是:降准-汇率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更严重-更大规模的降准。但如果货币宽松配合稳增长,可以通过货币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在国内,缓解汇率压力(以后压力可能更大)。因此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

  公开市场操作才是常备工具

  “此次出台降准政策,结合央行前期宣布每个公开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说明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有可能将更加紧密地结合使用价格型工具和数量型工具,操作频率也有可能更加频繁。”杨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应对经济中长期挑战,根本手段还是深化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从短期来看,将为结构性改革赢得必要的时间和空间。

  对于2016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步调,李建军认为,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协同来看,今年全面降准的使用会更为谨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常备政策工具,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将提升。

  不久前央行称,要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提高,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年开始,央行更加倾向于使用多元化、结构化、灵活性强的工具进行精准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取代降准,成为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常备工具。

  刘东亮预计,今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但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股市疲软大趋势难改

  尽管央行降准对市场而言是一场惊喜,甚至有观点认为消息灵敏的资金抄底引发了周一尾盘的反弹,但市场人士对后市依然不乐观,认为尽管短期有提振,但中长期无法改变市场疲软的大方向。

  “降准证实了某些市场人士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猜想,短期令市场产生一定乐观情绪。”有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也称,现在降准对于安抚市场情绪是有意义的,他维持此前股市“喘息期”延长到3月底的判断,建议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以便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慢熊”。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尽管有助于形成短期乐观情绪,但降准难撼目前A股的疲软大趋势。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表示,降准对市场构成短期利好,但并不改变资金“避实就虚”的大方向,资产价格泡沫继续吹大,系统性风险进一步累积,A股估值体系仍有下降空间,建议趁反弹继续减仓。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称,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支持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前景归根结底仍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刘东亮称,对于近期大幅波动的资本市场而言,有机会短期企稳,但股市的根本性好转需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