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球白手起家富豪绝大多数出自科技业 首个十亿平均8年

全球白手起家富豪绝大多数出自科技业 首个十亿平均8年

  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39位来自7个国家的40岁及以下白手起家富豪登上此榜,总财富近9500亿元。其中,facebook马克·扎克伯格以3100亿元位居榜首。

  中国共有13位上榜,包括深圳大疆汪滔,赵薇夫妇,滴滴程维以及申通陈小英等在内。其中,昆仑万维周亚辉、李琼夫妇拥有财富最多。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首个十亿平均用时8年

  哪个行业最盛产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呢?榜单中显示——科技业。科技以压倒性优势成为诞生最多少壮派创业者的行业,有28位。其次是投资业和制造业。

  富豪榜单前十名几乎被美国人垄断,榜单显示居住地有9位在美国。唯一一位居住地在新加坡的富豪爱德华多·萨维林也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2012年退出美国国籍加入巴西国籍。

  其中,facebook成为最大赢家,马克·扎克伯格以3100亿元位居该榜单榜首,他也是全球最年轻达到十亿美元的人。另外,facebook有5位40岁以下的股东跻身前十,包括收购的即时通讯软件whatapp创始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位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外,富豪榜单前十名有4名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均来自共享经济领域,打车软件Uber和房屋短租Airbnb分别有两位入围。另外一位少壮派富豪则是“血检女神”Elizabeth Holmes,她创办的血液测试公司Theranos目前估值高达90亿美元。

  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平均用了8年时间创造了他们的第一个十亿美元财富,比《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的25年快17年。中国滴滴打车的程维、鲍比·墨菲和伊万·斯皮格仅用3年时间就成为十亿美金富豪,创富速度最快。

  “这些少壮派主要依靠科技创新而成功。他们这么年轻就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想想他们这一生还将创造哪些奇迹。”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当年,比尔·盖茨在他31岁时就创造了第一个10亿美元,在之后的三十年又创造了千亿美元的财富,其中20%已做捐赠。

  互联网成财富引擎

  中国内地共有13位白手起家少壮派上榜,其中科技、投资、游戏行业发家致富的富豪最多。主业是网络游戏的昆仑万维周亚辉、李琼夫妇拥有财富最多,以230亿人民币排名第一,此外还有游族网络林奇、三七互娱李卫伟以及恺英网络王悦3名网络游戏界的富豪。

  科技领域,打车软件滴滴程维以66亿元上榜。他在2012年创立滴滴快的,用三年时间成为十亿美元富豪。目前,滴滴是中国本土打车软件巨头,已成为同类国外打车软件Uber在中国市场的威胁。另外,投资行业九鼎公司有两位入围,主营科技、投资的“80后夫妇”王麒诚、吴艳夫妇排名第四。

  其中,榜单中唯一一家无人机公司来自深圳大疆,创始人汪滔以220亿元财富位列第二。大疆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占据全球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2016年春晚广州分会场上就有大疆无人机的身影,在歌手孙楠献唱歌曲《冲向巅峰》时,3款大疆无人机共29架参与演出。

  另外备受媒体关注的是,40岁的赵薇及丈夫黄有龙以财富66亿人民币成为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新人。赵薇及丈夫黄有龙斥资购入阿里巴巴影业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上市后成功套现。

  此外,快递和教育行业各有1人入榜。上海“快递女王”陈小英1993年和她已故的丈夫和她的哥哥创办了申通快递,陈小英以财富80亿人民币上榜。北京好未来的张邦鑫则是唯一一位教育行业上榜者。2010年,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张邦鑫以财富85亿人民币上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