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创业板创逾5月新低 人气低迷需谨慎防御

中国证券报王威 2016-03-01 08:19:25

  原标题:创业板创逾5月新低人气低迷需谨慎防御

  本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后再度出现大幅跳水,上证综指低位震荡,盘中一度下挫百余点,失守2700点但险守前期2638.30点的阶段低点。“中小创”再度成为杀跌“重灾区”。虽然央行昨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短期市场行情可能出现修复。但在人气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仍会陷入存量博弈下的震荡筑底阶段。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谨慎参与盘中题材性热点的循环轮动。

  2月涨幅尽数回吐

  昨日A股小幅低开后再度快速跳水,市场再度陷入全面调整状态。上证综指昨日低开0.45%报2754.81点,盘初短暂横盘后便出现一波快速跳水,很快便跌破了2700点,量能也随之明显放大,午后大盘继续走弱,尾盘跌幅放大至逾4.60%,下探2638.96点,距2015年9月16日2638.30点的阶段低点仅一步之遥。临近收盘,银行股快速拉升,股指跌幅明显收窄。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687.98点,下跌2.86%。至此,2月以来的反弹过程已全部回吐。

  深市各主要指数跌幅相对更大,且“中小创”再度成为调整“重灾区”。其中,深证成指昨日收报9097.36点,下跌4.98%;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指昨日则分别下挫6.69%和5.47%,收报1880.15点和9511.54点,创业板指盘中更是跌逾7%,以1866.25点刷新了逾5个月以来的新低。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了银行指数凭借尾盘的快速拉升强势翻红,小涨0.27%以外,其余行业指数全线下挫。其中,计算机、电子、轻工制造、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和综合板块的跌幅均在6%以上;而权重蓝筹股表现相对抗跌,采掘、房地产、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的跌幅都在3%以内。

  在普跌的同时,两市量能继续萎缩。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17.72亿元,创下了2月15日以来的新低。

  申银万国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一的大跌由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首先,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四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也高于前值,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增强。其次,近期内地房地产市场火爆,部分资金受磁吸效应影响,存量资金出现流失。最后,从技术面看,目前技术形态显示仍将持续调整,再加上弱市资金心态谨慎,因此一有风吹草动,资金便恐慌离场。

  短期弱势筑底难改

  昨日A股继续下挫,一举回吐2月涨幅,从昨日市场人气风向标的创业板下破阶段新低,以及量能的持续萎缩,都显示当前市场悲观情绪十分浓厚,参与意愿有限。然而昨日沪指并未跌破阶段低点,而且快速下跌后,不少指数已经出现了破位特征,再加上央行昨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短期股指料出现一定的修复行情。但整体市场弱势难改,对于盘中快速轮动的题材性热点应谨慎参与、快进快出。

  “从技术面看,短期弱势防御基调不变,震荡探底或将延续。”钱启敏表示,上周A股冲高回落,尤其是周四的大阴线覆盖了此前一周多的K线组合,呈现“闸门封闭”型形态,上周五的企稳K线位置偏低,在长阴线的底部,本周一再收长阴,表明周五的十字星是典型的下跌中继形态,再加上量能萎缩显示资金观望气氛浓厚,继续震荡探底将是大概率事件。

  西部证券黄铮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在量能实质性放大出现以前,指数低位反弹的力度和周期性都难以有效延伸。虽然随着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连续放量调整,前期浮筹清洗、做空动能释放已有体现,但市场形态、热点涌现和量能回补的特征等积极因素还没有浮现。再加上沪指日K线显示中短期均线呈现短期死叉,连续大跌损伤技术形态,也拖累指数股指重心重新下移,短期趋势以回落探底为主。而量能继续萎缩显示增量资金进场抄底意愿不强,近一阶段趋势修正还需等待。

  由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整体趋势未见稳固,中小创股风险释放阶段,热点还处于散乱循环的单日游特征中,不宜盲目大举抄底。而应坚持谨慎防御原则,耐心等待确定的右侧交易机会。同时可将少量的资金参与短线题材性机会,适当参与热点机动,但也应坚持“短平快”原则。(王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