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劲 是否加息成美联储“3月难题”

新华网 2016-03-02 08:48:15

  原标题: 美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劲 是否加息成美联储“3月难题”

  美联储的加息之路向来坎坷。自去年底首次加息后,市场便预测美联储在2016年内将完成四次加息,而首次很有可能发生在3月。但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及需求疲软令市场对美联储能否再次加息表示质疑。不过,随着美国近期一系列强劲经济数据的发布,美联储本月的加息预期似乎又重新升温。

  加息存不确定性

  关于美联储加息与否的问题,市场上意见分歧很多。日前,彭博社指出,由于多项数据强劲,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好美国经济,3月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不过,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本周二称,他对加息预期的信心有所减弱。他表示,这一部分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或者说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另一部分则是由于近期外部趋紧的金融环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杜德利表示,一直以来美联储真正关心的还是国内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但同时“我们关注金融市场的发展,也是考虑它在何种程度上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王孜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根据他和他的团队此前计算出的概率,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大概在47%-48%。王孜红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状态最需要的是“巩固”,而并非贸进。

  上周,美联储拥有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表决权的理事布雷纳德就美联储的加息立场等市场密切关注的议题发表讲话称,过去一年半时间里美国金融环境收紧造成的实际影响已相当于三次加息,因此美国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的速度可能比预期的慢。同时,布雷纳德还指出,目前负利率政策不在考量范围,因为在利率水平极低的条件下,美国经济对外部冲击的抵抗力不会像以前那么强。

  近期经济表现强劲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商业库存价值飙升,美国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环比增长修正值较初值0.7%和预期值0.4%大幅上修至1%。这令市场猜测在经济形势大好的背景下,美联储本月加息的成行将很有可能。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国GDP大幅上修得益于商业库存,因此这不能掩盖在全球经济趋缓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同样“难逃厄运”的事实。此外,王孜红也指出,美联储加息与否的决定向来是依据于通胀和就业两方面,GDP数据则不应被纳入考量范围。

  此外,还有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收入、支出环比均上升。其中,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1月环比上升0.1%,同比升幅加快至1.3%,均高于市场预期;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3%,同比升幅加快至1.7%,高于市场预期的0.2%和1.5%。

  然而,虽然通胀数据表现强势,但杜德利称,相较于2%的目标值,整体通胀仍持续位于低位,因而对通胀前景“不那么”有信心,不过他预期通胀中期可以升至2%。布雷纳德则表示,当前劳动力市场和通胀事实上出现背离,劳动力市场表现颇为亮眼,但通胀依旧疲软,这将大大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决策。

  不再用数据说话?

  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原油和美元可能继续在更长时间内拖累通胀。同时,很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部分官员认为通胀前景更为不确定。不过,有分析指出,如果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月不加息,那么美联储此前有关“依数据而加息”的论调就是个“骗局”。

  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汤姆·波切利称,美联储一直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决议基于数据”这一信息。而当下,美国通胀正在抬头,失业率持续下降,如果3月不加息,那只能证明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与经济数据无关了。

  此外,波切利还指出,美联储3月若不加息,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决议受国内经济的影响比市场预期的小,而受大宗商品暴跌和全球经济混乱的负面影响比市场预期得更大。关于这一点,从布雷纳德在上周的讲话中其实也可以看到。布雷纳德认为,如果世界上各主要发达经济体核心通胀继续保持在目标水平以下,且通胀预期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程度将比原来预期的有限得多。

  不过新的考验即将到来。本周五将迎来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出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成为美联储是否在本月加息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目前利率期货市场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只有10%,而此次议息会议将在本月15日-16日举行。北京商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