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日市场前瞻:六大利好PK一大利空

新华网 2016-03-02 08:53:58

  原标题: 今日市场前瞻:六大利好PK一大利空

  利好:

  国务院修改行政法规 涉资本市场多项内容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6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决定》中涉及资本市场的有多项,包括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管理、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期货交易等内容。

  在证券市场方面,删去了《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中的“证券交易所动用本基金时,必须报经证监会商财政部后批准”。 据了解,该暂行办法发布于2000年,旨在保障证券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转,妥善管理和使用证券交易所风险基金,按照删除后的表述,第十条内容将变更为“本基金最低支付限额2000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该基金是用于弥补证券交易所重大经济损失,防范与证券交易所业务活动有关的重大风险事故,以保证证券交易活动正常进行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此次修改增加了证券交易所运用本基金的灵活性,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事故发生。

  同时,《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也做了相应的修改。根据《决定》,《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中的“可以直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进行行政重组”被修改为“可以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其进行行政重组”。第二款中的“也可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进行行政重组”修改为“也可以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其进行行政重组”。并删去了第三款“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务院其他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以及省级人民政府建立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协调配合与快速反应机制”的内容,第十三条第二款中的“证券公司可以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申请延长行政重组期限”修改为“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延长行政重组期限”。这意味着控制和化解证券公司风险能力或将提高。

  在期货市场方面,《决定》删去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和第五项。言下之意,期货交易所日后制定或者修改章程、交易规则;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合并、分立或者解散,或将不再经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此外,第二十条也被删去,即期货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设立或者终止境内分支机构、变更境内分支机构的经营范围,或也将免去报批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的这一道程序。

  2016两会谋篇中高速增长 打造十三五经济新引擎

  部署“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将是2016年两会的重要话题。业内人士分析,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提出的重点,预计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本届两会的热点话题。

  中高速增长可期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一系列宏观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加码,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回升。从整个“十三五”来看,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量化模型测算,“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5%-7%之间,这就是“中高速”增长。随着简政放权、知识产权保护、财税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未来五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将更盛,要素配置会相应优化,中国经济对投资拉动的依赖会降低,只要经济持续增长,经济发展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市场人士分析,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看,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首先,消费及投资需求仍将拉动经济增长。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主体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选择空间的扩大,巨大的消费需求仍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其次,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拉动大量的投资需求。从供给端看,我国工业生产效率和技术进步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我国已成为研发投入世界第二大国,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将加快,信息技术 、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展。

  对于今年两会是否会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国资委研究院研究员胡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预计今年两会将不再把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具体数字,而是一个区间。根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预计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目标将设定在6.5%-7%之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基本都高于预期目标。“十一五”规划定在7.5%,“十二五”规划定在7%,“十三五”规划可能定在7%左右。

  新动能将发力

  业内人士预计,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 、金融体制改革将是本届两会的热点话题,这些领域的改革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祝宝良认为,未来五年经济增长将从以下领域寻找新动力:一是国有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垄断行业进一步向社会放开;二是通过完善产权制度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三是放开资源价格,让市场在更多领域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四是关注国际贸易中的一些新变化、新规则并积极融入其中。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新增长会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对应的是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这是未来10-15年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其次是创新。从中长期来看,关键要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和中高端服务业。再次是开放。这一轮开放重点不是对外开放,而是对内开放。从全球的环境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对外开放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速有多大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努力,而是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激活经济发展动能。这一轮创业创新活动与“互联网 +”深度融合,推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催生一大批需求导向和大众参与的创新型企业。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已成为全球排名居前的互联网公司。传统企业“触网”,深化线上线下融合,众筹、众包、众扶、众创等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活力。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我国服务业技术、管理、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新兴业态将不断涌现。

  多个产业成热点

  市场人士认为,两会涉及的多项改革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促使这些产业成为未来几年的投资热点。

  对于供给侧改革,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新的投资布局。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看点在于去产能,从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布局来看,多集中于基础工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且普遍存在“散小乱弱”、产业集中度较低和产能利用率低的现实。实施供给侧改革将有利于改善产能过剩行业的基本面,优化行业格局,恰恰为相关周期性行业带来大量并购重组机会。

  民生类改革一直是“两会”的焦点。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健康中国”相关的医药生物产业政策还将持续落地,行业由此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行业整体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较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

  中投证券建议,沿着国家提出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挖掘投资机会,首先是涉足养老核心产业的企业,其次是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模式的企业。

  央行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3月1日,“2016中美央行高端对话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时表示,在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各国央行之间沟通和政策协调已成为有效实施货币政策、重建全球金融秩序的重要手段。

  陈雨露指出,由于缺乏深入的研究探讨和有效的政策沟通协调,全球货币政策分化造成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日益突出,这种政策分化效应正在给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多种挑战,亟待关注与解决。

  所谓的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分化导致息差扩大,可能推动美元继续走强,使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负反馈机制;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并持续受到抑制,使大宗商品出口国国际收支不断恶化;三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贬值引发输入型通胀,国内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四是经济增长前景看淡也将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财政赤字恶化,债务负担不断加重。

  除了溢出效应值得注意外,陈雨露还强调,由货币政策分化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引发的回溢效应也应该得到各国货币当局的足够重视。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一个强美元周期,如果无法稳妥解决去杠杆过程中货币错配、期限错配导致的风险暴露问题,有可能触发某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动荡甚至区域性金融风险爆发,这又会通过跨资产、跨市场的传染,影响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国际油价在强美元周期受到长期抑制,将引发部分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能源信贷价值重估,这对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稳定也有不利影响。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操作也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向,而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疲弱是美联储选择循序渐进加息的原因之一。

  陈雨露在会上重申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他表示,表面上看,人民币贬值可以增加制成品出口,但同时也提高了中间品的进口价格,中间品生产商的利润并未增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作用有限。另外,全球中间品贸易在全球商品贸易比重的上升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被高估。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测算,BIS测算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少被高估10%左右。如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远低于BIS测算,人民币自然没有大的贬值空间。

  创业板去年平均净利增28% 创近5年最高

  截至2月29日,创业板全部上市公司,中小板除1家公司外,均已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为近5年最高,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幅超过10%。

  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净利润增幅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

  2015年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11.47%,低于2014年12.22%的增长水平,反映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平均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5.60%,业绩水平和增幅均为近3年的最高值;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30%,盈利能力较好。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创业板持续分化。370家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华录百纳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宋城演艺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创业板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理邦仪器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金龙机电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中小板方面,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分别为474家和476家,占比均为61%。净利润增幅超过30%或与上年相比扭亏为盈的公司有250家,占比33%,业绩高增长公司占比与去年持平。中小板共有36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2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小板净利润前30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设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7.46%,实现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04%。

  具体到行业,在中小板公司分属的16个行业中,金融、公共环保、文化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公司平均净利润仅增长6.08%,采矿、房地产、建筑业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对传统制造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创业板方面,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过去一年,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有力推动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发展。2014年创业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3家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快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速度,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56.1%和38.8%。

  2015年160家中小板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金额4053亿元,公司家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0%、213%。从交易类型看,专注深耕主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全产业链或价值链的高端转型;传统行业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剩型产业的公司,通过借壳或置换资产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升级。2015年92家公司完成101单重大资产重组,累计金额2339亿元,同比增长210%。92家公司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28%和136.05%,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上周新增投资者创去年7月来新高

  昨日发布的上周新开证券账户数、保证金流入流出情况等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市场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保证金实现连续两周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开户数增长说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尽管在上周的大跌之后,市场情绪再度谨慎,但央行本周的超预期降准有望扭转市场预期。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2月22日至2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42.36万人,环比增18.92%。市场交易活跃度继续回升,持仓人数占比则结束了连续10周的下降,环比微增。

  数据显示,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785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7.71%,前一周为15.17%,为连续第二周显著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44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0.05%,结束了连续十周的减少,前一周为49.99%。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还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35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64万亿。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情绪回暖与2月起A股市场的企稳回升有很大关系。在2月25日当天的下跌之前,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改革概念一度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也一度有所缓和。然而反弹之路并不一帆风顺,2月25日,沪指放量下跌6.41%,前期热门题材全线回调。

  对于后市市场情绪的演变,主流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央行本周的超预期降准有助于阶段性稳定市场情绪,对稳定短期风险偏好亦有帮助。

  海通证券认为,央行此次降准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个信号意义等同于去年8月底双降。两次降准均在汇率波动平稳后、美国议息会议前,标志着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基调偏宽松,或是改变阶段性市场环境的一针强心剂。2015年8月底至11月,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其背景正是美国加息延后、中国双降。海通证券认为,如果3月美国确定不加息,有望进一步消除市场疑虑。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预计今年全年将降准5次、降息1-2次。其认为本次降准只能部分对冲节后到期的资金。为保持货币真正宽松、社会融资成本真正下降,货币宽松力度预计还将加大。

  国泰君安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

  随着市场大跌风险释放,多家大券商对两融业务的风险控制有所放宽。国泰君安证券近日针对蓝筹、成长及业绩稳定的股票进行了融资融券折算率上调,现在平均股票折算率约56.2%。其他不少券商也对两融参数进行了不同程度调整。

  据记者了解,招商证券近期更新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上调了1317只可充抵保证金标的折算率,同时下调预警线、平仓线各10个百分点,并已于2月19日正式实施。中银国际也对可充抵保证金名单和折算率进行了调整,140只标的调入到可充抵保证金范围,并对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调高了661只可充抵保证金标的折算率,调低1058只两融标的折算率,变动幅度最大达40%。此外,申银万国 、广发证券、国信证券 、财富证券 、国元证券等多家券商也进行了标的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放宽两融业务参数的确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并非市场转向指标。目前,有券商就选择将面临退市风险的股票剔除出两融标的。

  多家大券商表示,当前对两融业务风险管控严格,将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发布调整个股折算率、维持担保比例等业务规则。

  利空:

  8家企业昨获IPO批文 总筹资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3月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这是证监会今年下发的第三批IPO批文。1月19日和2月16日,证监会分别核发了7家和9家企业的IPO批文。由此,今年以来,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4家。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证监会共下发了6批IPO批文,每批的数量分别为10家、10家、8家、7家、9家和8家。

  今年以来,证监会核发的三批新股,单批企业预计募资规模都维持在50亿元以下。1月19日核准企业为7家,其中3只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总计募资规模40.15亿元;2月16日核准企业9家,其中仅1只小盘股,募资总额超过47亿元。而此次8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与此前相比,本轮IPO重启后获得批文的企业数量控制在10家之内,并且筹资总额也不大,体现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减轻IPO发行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心理冲击。

  昨日获得IPO批文的企业中,上交所3家,为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企业2家,为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为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要求,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根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因此,本次获得批文的8家企业中,有1家直接定价发行,为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此,今年以来,直接定价发行的企业数量达到5家。证券时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