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险资整体风险可控 相机布局超跌价值标的

中国证券报李超 高改芳 2016-03-03 07:57:54

  保监会近期对个别险企发布监管函,部分保险机构资金运用风险再度暴露。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保费快速扩容和资产配置方面浮亏增加均可能导致偿付能力不足,但表现出来的仅为个案,保险资金整体风险总体可控。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6年险资在权益类市场仍有投资机会,市场底和情绪底有待进一步确立。适当地介入权益类市场,特别是研判部分跌出布局价值的标的,采取相机策略进行操作。同时,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尤其需要谨慎对待,避免对偿付能力构成不良影响,从而带来制约业务开展的后果。

  偿付能力不足引“黄牌警告”

  近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中融人寿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

  2015年12月,中融人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接连举牌真视通、鹏辉能源、天孚通信三家上市公司。此外,中融人寿还持有三鑫医疗、龙韵股份、重庆路桥、弘业股份、科陆电子、开尔新材、润和软件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

  这也成为继2014年正德人寿之后又一个因偿付能力不足而被限制股票投资的案例。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监管属于正常监管范畴,措施相对灵活。2013年以来,保监会共向14家保险公司下发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监管函,要求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改善偿付能力状况,监管措施包括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新增股票投资等。较此前对部分公司“禁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此次对中融人寿的监管措施更加谨慎。

  蒲东君认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包括保费快速扩容和资产配置方面浮亏增加两方面原因,二者均可能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从中融人寿披露的信息来看,万能险账户是其主要资金来源,对举牌资金的贡献比重在50%-80%左右,而2015年中融人寿万能险、投连险业务扩容,要求具备的相应资本增长,导致偿付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其权益仓位占比较高,同时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或导致公司浮亏增加侵蚀净资产。但同时,偿付能力不足仅为个案,并非行业现象。

  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介绍,一些保险公司通过发行高现金价值的理财产品,很短时间内就能募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很容易加杠杆后再进入二级市场,这对于负债经营的保险公司而言,风险很大,而且实际上把风险延后了。监管部门为了遏制这种情况,才对中融人寿等公司进行处罚。“实际上,其他一些公司也在从事像中融人寿一样的业务,只是财务报表能够做平,监管部门没有处罚而已。”该人士称,而保监会的一大监管措施就是严格要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监会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也在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而针对个别存在风险隐患公司,保监会将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中融人寿发布的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3956.88万元、7221.92万元、1.33亿元、6.26亿元、16.9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02%、299%、155.34%、152.36%、230.71%。仅就中融人寿买入的真视通、鹏辉能源、天孚通信三家上市公司股票而言,以3月2日收盘价计算,中融人寿浮亏约2.96亿元。

  此前,中融人寿多次增资,并自称偿付能力可相应提高。2010年12月29日,中融人寿增资扩股方案获保监会核准通过,计划增资8000万股,将注册资本增至3亿元。2012年,中融人寿预计在未来3年通过增资可使其偿付能力保持在200%以上。2013年1月15日,中融人寿确认新增1亿股,将注册资本增至4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2014年6月10日,中融人寿确认增资1亿股,将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有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中融人寿最为直接和现实的补救办法,仍是再度推进增资扩股工作。

  多途径布局股权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到,保险公司整体上认为险资在二级市场上的发力空间值得期待,但时机仍需把握。上海一家中型财险公司的投资经理透露,上周,由于所持基金的净值到达止损线,只好大举“剁”掉,一周内该人士已将手中基金持股“砍”掉8亿元左右。结果,不少险资几乎一致的行为导致市场的恶性循环——越跌越卖,越卖越跌。不过,周一央行宣布降准以来,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反弹。

  实际上,保险资金对于权益市场的态度已经趋于乐观。一家大型保险的投资经理介绍,相比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情况,今年的投资机会应该在权益类市场。而且,目前的震荡市对一些规模不大的保险资金而言是非常好的操作机会,“听说一些险资低买高卖今年以来的收益还不错。”

  他认为,未来会进一步确立市场底和情绪底,“等到大家都不愿意再谈股市的时候,也许市场就慢慢起来了。我现在已经在开始慢慢加仓了。”

  广东某险企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他所在公司2016年的投资收益率目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除了房地产增值预期向好外,权益类投资的机会也值得期待,这两个领域已被视为该公司2016年资产端获利的主要途径。

  另一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则表示,2016年再投资压力不大,正可以借此时机考虑未来更长期限的资金布局。在判断目前利率下行仍将持续的前提下,适当地介入权益类市场,特别是研判部分大跌之后已有布局价值的标的,采取相机策略进行操作,将是今年重点关注的方面。

  蒲东君表示,股权类资产具有收益率优势,目前险企长期股权投资占比不足2%。股权投资将是2016年保险资金将重点拓展的方向,不同险企路径会有差异。从收益率来看,综合考虑PB和ROE的情况,目前ROE位于15%-20%,PB估值1-2倍左右的资产对于险资具有较强吸引力,这些资产集中于金融、航空铁路运输、电力热力、房地产等板块,有望能为险企带来较高的回报水平。预计大型险企将直接参与并购市场完成股权投资布局,中小险企或凭借二级市场举牌完成股权布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扩大权益类投资和股权投资,特别是这种长期股权投资,是险资可行的做法。虽然自2015年6月以来,股市经历剧烈波动,但保险资管业运行情况仍比较理想,保持稳健、高效的势头。除了资产规模取得增长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也更趋于多元化。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深入进行和保险资产管理的不断发展成熟,险企投资收益也将保持稳定。尽管利率下行影响新的债权投资和再投资的利率,但当前下降的力度和时间还处于安全范围内。同时,在另类投资资产上的创新,包括投资医疗养老项目、对接PPP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股权私募投资扶持创新产业,也给保险带来稳定的回报。而在权益市场投资上,前期部分险企举牌大批高分红、高ROE的股票,也可以在稳定分红的同时享受业绩回报。

  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迫切

  随着偿二代的施行,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观念也有望加强。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士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经济去杠杆化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随着利率步入下行通道,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也面临考验。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尤其需要谨慎对待,避免对偿付能力构成不良影响,从而带来制约业务开展的后果。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由于市场上各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等有所不同,资产驱动负债型的公司保费依然保持着2015年的高速增长,如生命、华夏、前海、国华、天安、和谐健康及银行系保险等。虽然在2016年保险行业将面临利率下行带来的资产和负债端的挑战和压力,但行业持续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

  魏涛表示,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手段及政策导向有利于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减缓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且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的能力在逐步加强。在偿二代的导向下,预计负债端将朝着更加长期化和保障性的方向发展,而资产端在放开政策的同时、对风险的把控将会更加重视,而资产负债的协调发展,成为控制行业风险、避免利差损等不利局面出现的要素。

  蒲东君认为,多元化资本金补充方式和行业保费向好的前景下,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迫切,但压力或有限。保险公司资本金补充途径主要是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考虑到2016年资本市场震荡、保费快速扩容,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较为迫切,但是流动性宽裕背景下资本金补充难度不大。2016年,中小险企保费将保持高增长态势。在对高现价产品和万能险产品的监管思路更加辩证的背景下,中小险资会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

  曹德云表示,投资永远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试错和权衡,以求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均衡、适度的收益。与2015年相比,今年的投资形势更复杂,对风险强调得更多,这与国内外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怎样既防范风险、维护资产安全运行,又获得一定收益,需要保险行业认真思考。(李超 高改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