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辜胜阻:适应风险管理需求加快期货立法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证券日报》记者从民建中央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建议加快期货法立法,发挥期货市场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对于稳定商品现货市场和金融市场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现实作用。

  辜胜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期货法是防范市场风险的必然要求。

  辜胜阻认为,制定期货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更好地服务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

  同时,辜胜阻认为,制定期货法是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法律层级的必然要求。“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缺少对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方面的规范,无法实现期货市场特质性制度与《合同法》、《破产法》、《担保法》等相关民商事法律的协调。”

  “目前期货法立法条件已经具备,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加速推进期货法的立法工作。”辜胜阻表示。

  他建议加速推进期货法的立法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出台期货法,以立法的形式夯实期货市场的制度基础,为期货行业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提供国家法律层面的保障,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期货法立法过程中,辜胜阻建议处理好三大重要问题。一是重视给予期货市场适当的法律地位,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要以制定期货法为契机,给予期货市场适当的法律地位,大力支持和鼓励各类经济实体参与期货市场,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提高实体经济的运作效率。二是重视统筹国内国际期货市场,维护开放型经济体制。对外开放是提高期货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必由之路。现行《条例》缺乏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安排,期货法需要重点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同时,市场开放带来的参与主体安全保障、市场互联互通、跨境监管协助等问题,也需要在期货法框架内明确安排。三是重视健全交易者保护制度,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我国在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历来注重交易者保护,但相关制度散落于不同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司法解释中,体系零乱且不够完备。在期货法制度过程中,需要重视从交易者适当性、交易、结算、纠纷调解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期货交易者维权相应制度安排,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对于期货法的核心制度设计,辜胜阻认为,应当明确立法宗旨、调整范围、期货交易所相关制度、期货中介机构及服务机构、期货交易及结算的基本规则、风险控制与管理、投资者权益保护、监管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