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嘉乐士紫荆花漆齐陷“质量门” 价格战害苦本土涂料品

嘉乐士紫荆花漆齐陷“质量门” 价格战害苦本土涂料品

  健康、环保、美观是许多消费者选择涂料装饰的原因,不过在涂料企业大打环保健康牌的同时,却不时传出质量丑闻。在2016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著名涂料品牌嘉乐士和紫荆花漆便相继因品质不达标而陷入“质量门”。专家指出,企业跌入价格战、概念战的泥潭中是涂料行业质量问题频发的根源,稳定基本性能是涂料行业走出概念战的方向。本期“3·15品质探源之涂料篇”谋求解读涂料行业的质量困境。

  嘉乐士紫荆花漆抽检不合格

  2016年1月19日,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建材商品(涂料类)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一款标称商标为“嘉乐士”、标称生产者为“广东顺德嘉乐士涂料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20kg/桶”、生产日期或批号为“18C14004460/2014-03-20C”的“竹碳除醛墙面漆”,因“耐洗刷性”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半个多月后,2016年2月5日,在湖南省工商局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中,一款标称商标为“紫荆花漆”、规格型号为“E21-00”、生产日期或批次为“20150808”、标称生产者为“紫荆花制漆(上海)有限公司”的“涂倍捷高遮盖墙面漆”,因“耐洗刷性”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如果说嘉乐士是一不小心“马失前蹄”的话,那么紫荆花漆可就是质量黑榜上的常客了。此前在2013年3月内蒙古工商局、2014年1月湖南省工商局和2015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中,都可以看到紫荆花漆的身影,不到三年的时间四次登上质量黑榜,紫荆花漆也是够“拼”的。

  涂料大牌栽在基本性能指标上

  仔细分析嘉乐士与紫荆花漆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会发现一个很平常的指标:耐洗刷性。嘉乐士这一次登上质量黑榜,是因为“耐洗刷性”不达标;紫荆花漆四次登上质量黑榜,同样是因为“耐洗刷性”不达标。

  “耐洗刷性”是个什么样的指标?涂料刷在墙上,需要经过风吹、日晒、潮浸、暖气烤,还有可能被碰到、被小孩有意无意地刻画。耐洗刷性,就是衡量涂料涂刷之后是否稳定的指标,属于检验涂料品质的最基本指标。要是“耐洗刷性”不合格,就可能出现墙面脱层、掉粉等现象,一旦有点脏污,擦洗几下就可能露出墙底,那还不如不刷涂料,干脆住毛坯房好了。

  “对于大品牌来说,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都不会出什么问题,耐洗刷性不合格,无外乎是原材料质量打了折扣。”晨阳水漆宣传部部长王帅一语道出涂料基本指标不合格的缘由。

  “涂料就是涂料,涂料的各项指标是有国家标准的,这个行业现在需要的就是规则,应该向深化服务、稳定性能这些方向改进,让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放心。”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经理许国忠认为,稳定基本性能是涂料企业谋得生存的关键。

  价格战害苦本土涂料品牌

  嘉乐士、紫荆花漆都是中国涂料行业的佼佼者,前者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东南亚、中亚、俄罗斯、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后者是香港上市公司叶氏化工旗下三大核心品牌之一,是涂料行业第一批“中国名牌”。这样的大牌还出现“耐洗刷性”这种基本功能不合格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它们是被立邦、多乐士等洋品牌大打价格战的受害者。

  经过多年的市场布局,立邦、多乐士两大巨头已经占据中国建筑涂料60%以上的份额,它们抢占市场的法宝就是把价格压到最低,经销商必须通过提升销量获得返利的方式求得生存,市场占有率不够高的国产涂料品牌便只能在夹缝中求存。由于国产品牌影响力不如洋涂料品牌,惟有卖出更低的价格才能分得一杯羹,更低的价格意味着更少的利润甚至赔本儿,想赚钱就只能降低原材料品质。

  “压低价格、偷工减料、产品不合格——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闭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涂料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概念战让涂料品牌荒废品质

  在价格战迫使涂料品牌铤而走险偷工减料的同时,甚嚣尘上的概念战进一步引诱着涂料品牌荒废品质。

  2015年4月嘉乐士推出“除霾神漆”,宣称集吸附降解空气中的PM2.5、去除甲醛、释放负氧离子、防水透气、超耐污耐擦洗、防毒抗菌、高效吸附持久降解、改善睡眠等八大“特异功能”于一体,被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是不负责任的忽悠行径。

  打开紫荆花漆天猫旗舰店,抗菌、防霉、净味、耐擦洗、竹炭抗甲醛、硅藻净味等概念让人眼花缭乱,与不带这些功能的产品相比,价格高出不少。“每加一个概念都是要加钱的。”许国忠指出,实际上添加一些物质对装修并没有多少用处,只是购买者感觉不错而已,有的添加物的功能没有经过检验,还可能产生负作用。

  “涂料行业80%的概念都是在炒作。”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大多数概念都是为了提高售价的幌子,要是涂料基本性能不合格,即使把概念吹嘘得天花乱坠,也只能是自欺欺人,对行业发展极其有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