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国际商报荣郁 2012-09-28 07:59:00

中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中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中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中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中获益?

日前,商务部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联合举办“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等出席。会上,高虎城、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分别就全球价值链对贸易、投资、统计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意义发表看法。他们不仅就当下贸易与投资的计算方法提出新的建议,也明确指出,在参与全球生产网络方面,亚洲等新兴国家具有更大的潜力。对中国而言,则更应借助全球价值链,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全球价值链如何促进贸易与投资?

高虎城

改变传统贸易计算方法

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无法准确反映生产的全过程和原产地,忽视了其他国家对产品的贡献,也造成了贸易额重复计算,最终组装国往往被误认为是最终出口国。例如中国,由于贸易顺差不能被准确反映,还遭到部分国家对中国贸易和汇率政策的置疑。

对价值链的研究,可以让各国更好地理解比较优势的来源,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并从全球分工中获益,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促成各国更好地认识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全面认识经济、贸易对就业的影响。

现在的投入产出数据库是我们对价值链研究的一个很好的工具。拉米关于“世界制造”的倡议有前瞻性,中国支持。希望各国和国际组织密切合作,找到科学、有效、鉴别力强的统计方法。增加值贸易统计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它是对现在统计制度的补充,并不会被取代,不仅是贸易统计问题,也是贸易政策问题。

拉米

贸易顺逆差计算

应考虑增值因素

价值链研究的内容有几点:第一,以往的双边贸易关系,并未从增值的角度出发,只是单纯地判断顺差和逆差,货物在生产和组装过程中不断跨越各国边境,意味着同一件货物的关税不断重复和增加,如何消除这种重复征收是我们的目标之一;第二,货物和服务的融合及其影响;第三,价值链对政府宏观政策的影响;第四,对部分生产环节的投资,对某些国家来讲是其参与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机会,如何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充分运用这些机会;第四,对贸易价值增值的准确测算,可以使政府更好地认清比较优势并增加和保持,影响产业、贸易、教育、就业等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制定,所以对统计方法的优化也是重点。

素帕猜

全球化应由政府驱动

亚洲各国间的贸易比亚洲和其他地区与国家的贸易高出50%,意味着亚洲有更大的潜力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如何将贸易和其他领域相联系,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动荡,这都是在制定政策时需要考虑的方面。

全球化不是由跨国公司来驱动,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对各国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而言,要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上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不能在新的领域突破,就没有出路。关于全球价值链到底是创造就业还是转移就业,有不同答案。

促进国内企业的参与、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这是政策目标;一国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价值链的一个阶段,这就需要国家吸收先进技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产业升级,这也是产业政策的目标和内容;全球价值链将会帮助我们增加就业机会,但要有稳定的就业增长,还是需要政策的指导。

古里亚

保护主义阻碍全球价值链

全球价值链可以创造就业、培训机会,打开国际市场,促进区域贸易合作,贸易和投资可以作为各国之间的连接纽带,促进经济和技术发展,还可为有争议的经济合作问题提高透明度。但也有不足之处,资金流动可能会带来跨国企业的价格转移。

目前全球价值链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保护主义,保护主义的负面作用很明显,因为价值链是基于公开、透明的贸易和统计方式,而保护主义与其是相悖的。所以,投资、技术转移政策的透明度、连续性、竞争中立性是很重要的。我呼吁我们一起来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一起捍卫我们构建起来的全球价值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价值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