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产业升级战略

鉴于中国力图实现全球价值链下产业升级的目标,提高本土技术能力需重点关注。这对中国是否能够提供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零部件和元件、提高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要的创新还要求中国企业开发其自身无形资产(例如优秀的知识产权)。当然,成败也取决于是否能得到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的支持,是否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培养出承接更复杂的工作的能力。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能否赚取持续利润,上述各项资产日益重要。确实,过去10年,许多经合组织国家都加大了对无形资产的投入,有时甚至超出了有形资产投资,例如美国。

尽管全球价值链下的产业升级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垂直上升的概念(例如,业务从组装升级到产品设计),但最基本的升级主要还是来源于水平方向的进步。所谓水平的进步是指,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意识到需要提高自身技术能力,以便在全球价值链的同一阶段中提供更高效或更精细的产品开发。这类水平式的升级同时还需要大幅提升流程管理能力(生产力的提高、缺陷率的降低或处理复杂订单能力的强化),或需要提高产品的技术和技能密集程度。因此,提高中国在流程和产品创新方面的绩效,就是迈向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的重要的一步。提高本土能力,例如,加大研发的投入,能够提高企业吸收外部知识的能力。在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中,通常只有那些有着自主研发活动的本国企业能真正受益。

提高技术水平是全球价值链下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在价值链的运行过程中,任何一方通过创新产生的价值完全可能会被持有价值链关键资产的其他方所夺取。如果自身所持有的关键无形资产(例如产品品牌或关键设计)能够对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能力起关键作用,那么企业就应该确立对该等无形资产的所有权,从而在全球价值链的某一特定阶段建立自身的垄断地位。通过占据全球价值链的“瓶颈”地段,企业能够获取价值链创造的总附加值中很大的一部分。例如,通过在其全球价值链中提供加工产品所需的关键设计,并作为产品“质量担保人”,苹果公司获取了iPhone4总价值的45%。因此,中国企业同样需要关注开发这类资产――通常为无形资产――进行必要的战略投资。

中国还需要加强对无形资产价值的认识,积累管理无形资产的经验。例如,中国近期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的改善,此举可能会鼓励中国企业意识到无形资产是创造利润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业务增长的重要工具。

转型升级是一个竞争的过程,需要企业比竞争对手采取更加严谨、更为成功的创新政策,要求企业关注核心竞争力,识别并采用新流程、开发新产品或打入新市场。这种对市场的嗅觉,“动态的活力”,在中国很可能在那些受强烈的商业和利润驱动的企业里最容易找到。因此,成功的关键在于,像私营企业这样的利润驱动型企业应当在中国的转型升级中起到重要作用。另外,最近经合组织的调查显示,年轻的创新型企业在创新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尤其是促进了许多大胆的创新活动。在中国创新的推动方面,加大利润驱动型企业的分量,对实现生产力改良型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私营企业占到了国内企业总数的71%,却只有4%的该类企业对研发进行投资。这是因为,96%的私营企业都是小型企业。它们通常非常年轻,管理经验不足,缺乏吸收、适应和创造新技术的能力。成功地管理创新流程需要资金和知识,但它们对资金和知识的缺乏,阻碍了私营企业对创新和无形资产的投资。因此,中国需要支持私营企业提高自身技术能力,扩大它们在全球价值链下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价值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