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正越来越老 社保体系面临“超载”

环球时报青木 2015-03-23 11:24:50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青木】“世界越来越老!”德国《明镜》周刊22日报道称,联合国公布的最新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显示,全球人口2015年的中位数年龄已升至29.6岁。专家警告,未来世界各国的老龄化问题将更加严重,社会保障体系面临“超载”。

报告显示,德国人目前的中位数年龄为46.3岁,比15年前已提高6.4岁。世界上只有日本人比德国人更“老”。日本现在的中位数年龄为46.5岁。除了日本外,中位数年龄处于高位的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和奥地利等国家,紧跟德国之后。西欧中位数年龄已达43.7岁。这些国家的相同问题是:婴儿出生率不高,老年人寿命增长。

与此相反,非洲国家的中位数年龄却仅为19.5岁。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地区较高的死亡率,不过这些国家的出生率也较高。报告显示,受调查的国家中,188个国家的中位数年龄有所提高,但仍有7个国家降低。中位数年龄降低的大多数位于非洲,包括尼日尔、马里、尼日利亚等国家。

中国2015年的中位数年龄预测为36岁,比2000年的29.6岁明显提高。新兴国家中,印度目前的中位数年龄仅为26.9岁,巴西更只有22.8岁,俄罗斯则是38.5岁。在西方国家中,美国仍属于“年轻的国家”,目前的中位数年龄为37.7岁,仅比15年前提高了2.4岁。

专家在报告中表示,世界各国的人口结构变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像德国,15至64岁间的核心人口目前占了总人口的2/3。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21%,15岁以下的人口却只占13%。也就是说,100个劳动者要养活20名儿童和33名老人。到2100年,老龄化的威胁将更严重。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仍存在明显差异。像中国,目前15至64岁之间的工作年龄层,几乎占了总人口的3/4。而乍得65岁以上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4%。

专家称,未来几年,各个国家特别是西方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养老、医疗和护理系统等,将出现大动摇。各国必须进行重大的改革。▲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超载 联合国 中位数 社保体系 明镜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