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

前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

海关总署8日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和7月份相比,8月份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但出口压力仍然较大,外需疲软是主要掣肘因素。

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波动不大

从海关数据看,前8个月我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深化,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般贸易出口继续增长,所占进出口比重提升。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63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87万亿元,增长2.6%,占出口总值的54.4%。一般贸易项下顺差1.11万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769.9亿元。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出口增长。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71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36.4%,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2万亿元,增长3.4%,占出口总值的44.9%。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3.96万亿元,下降5.3%;国有企业出口9753.5亿元,下降5.1%。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下降。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11万亿元,增长0.7%,占出口总值的57%。同期,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89万亿元,下降2.1%,占出口总值的21.1%。

此外,前8个月广东、江苏等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波动不大。其中,广东进出口总值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为3.94万亿元,下降1.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5.1%。同期,江苏、上海和浙江进出口总值分别为2.2万亿元、1.79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分别下降4.7%、3.6%和3.2%。单从出口看,前8个月,广东出口2.47万亿元,增长2.9%;浙江出口1.1万亿元,增长0.4%;福建出口4592.6亿元,增长1.6%;同期,河南出口增长15%。

先导指数持续下滑,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海关统计显示,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对主要贸易伙伴涨跌不一。其中,对美国、东盟出口保持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

前8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27万亿元,下降8.4%。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22万亿元,增长2%。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86万亿元,增长0.4%。同期,中日贸易总值为1.11万亿元,下降11.1%。其中,对日本出口5383.1亿元,下降10.5%;自日本进口5757.5亿元,下降11.6%;对日贸易逆差374.4亿元,收窄24.9%。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外贸进出口普遍疲软,全球贸易增长率在过去三年中都只增长了2%左右。美国和日本的再工业化使它们对全球进口需求下降,再加上其他新兴经济体工业化进程取得显著进展,我国出口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进入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分化进一步导致外需结构变化,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尚难从根本上提振企业信心,我国外贸发展形势比预计的更严峻。

海关调查显示,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下滑。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较7月回落0.1,连续6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4,较上月下滑2.6;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下滑2.5、4.5至33.3、37.8,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上升0.7至28.4。

分析人士表示,为促进外贸稳定,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外贸便利,形成稳外贸、促增长的合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