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玻璃焦煤期货年中问世 或将告别“大合约”思路

上海证券报叶苗 2012-05-18 08:50:13

期货业很快又将迎来两大新品种。记者从期货业界获悉,玻璃和焦煤期货均有可能在6、7月份面世,中国期货市场产品将在短时间内达到30个品种。据记者了解,期货公司提供的玻璃、焦煤合约草案显示,未来这些新品种入场门槛可能都在1万元左右,流动性预期较好,表明监管层对于期货“大合约化”的思路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2012年上市的新品种或将给期货行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玻璃焦煤期货将问世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玻璃期货合约 (草案)》,玻璃期货交易标的为平板玻璃,交易单位将为每手2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每日涨跌幅限制±4%。交割方式将采用实物交割。玻璃期货基准交割品要求为符合浮法工艺生产,以及符合国家标准平板玻璃5毫米无色透明的一等品要求。

另据期货公司提供的焦煤期货合约的草案,焦煤期货的交易单位将为每手6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每日涨跌幅限制±4%。交割方式将采用实物交割。焦煤期货的交割等级为大商所规定的交割质量标准。

日前,郑商所发出通知,召集会员单位分析师在本月21日至23日进行玻璃期货培训。市场猜测,根据交易所培训之后的上市程序,玻璃期货有望于6月上市。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焦煤期货也将在6-7月份这一时间段上市。

据了解,目前中国期货市场的商品品种达到了27个,并上市了股指期货。玻璃、焦煤两个品种上市后,中国期市的品种将跨入30大关。另外,玻璃涉及的产业范围很大,有利于建筑、汽车、太阳能等广泛的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其影响力值得期待。而焦煤期货的上市,将与焦炭、钢材构成完整的品种产业链。

新品种或告别大合约思路

今年新品种的合约设计,充分体现了重视流动性的这一思路。从玻璃期货的合约看,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见惊雷认为,每手20吨比较适中。“现在5mm的平板玻璃不到1500元/吨,20吨还不到3万块钱,按照最低的保证金比例每手也就1800元”。另外,目前焦煤的价格在1300-1600元/吨,如果按照合约草案中的算法,每手的门槛也可能就在5000元左右。即便算上期货公司附加的保证金,这些新品种的门槛也都应该在1万元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上市的白银期货门槛就不高,而此前公布的原油期货草案也显示,入场门槛仅在1万元左右。种种迹象表明,主导2011年三大新品种(铅、焦炭、甲醇)上市的“大合约”思路已经被淡化,2012年的新品种更加重视市场资金的接受程度。“去年的一些品种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今年的品种设计不宜再用这样的方式。”一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对此,期货业人士也表示非常欢迎。在目前商品市场成交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新上市的白银期货就非常活跃,这使得业界对于玻璃和焦煤也充满了期待,2012年的新品种有望重复2010年新品种上市的惊喜,大幅增加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叶苗)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