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狐”大战PPS 版权维护是焦点

中国经济时报窦滢滢 2012-05-23 11:08:53

PPS的CEO徐伟峰宣布应战“腾狐”后,向多家媒体控诉这两位行业巨头:“腾讯和搜狐其实是想用仅有的几部剧低价交换PPS的大量TVD剧版权。”而腾狐两家均表示,此次事件只是针对PPS盗播各自购买的版权内容。

这已不是视频网站间的第一次战争。去年,优酷和土豆曾互相指责对方盗播自己购买的版权内容,两家网站大打口水仗并先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金额都在亿元以上,此后,“口水仗”、“过亿索赔”等词频繁出现在视频网站行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合作方式增多,版权分销以及版权归属出现混乱,更容易导致盗播的产生。”

“盗播频繁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盗版成本低。”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电视剧购买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集,但盗播的司法赔偿可能只有两三万元。”

从各大视频公司的财报来看,内容版权的花费仍是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广告增长与版权支出未成正比,最终引发视频企业纷纷抱团购买版权。于是“优土”结合,VVC成立,至此,视频网站俨然已经形成两大阵营。

“从前两年的版权购买情况看,腾讯、搜狐确实存在炒作版权价格的嫌疑,如腾讯花重金购买《宫锁珠帘》,交易价格接近190万元每集。”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高昂的版权费既能促使巨头联盟,当然也能令其一致对外。腾讯、搜狐在联盟之后针对PPS,不由得让人好奇,PPS到底有何神通竟让腾讯、搜狐两位大佬如此忌惮。”上述人士补充称,“盗版其实是行业内的一个普遍现象,本战役的另一方PPS,其盗版行径在业内也不是什么秘密。此次三方大战,最后和解的可能性最大。”也有声音称,本次大战的主角们实质是效仿 “优土结合”,口水战只是收购的前戏。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认为,此次版权大战是搜狐、腾讯、爱奇艺合作以来首次对版权内容的维护,可视为其联盟资源整合已趋于完成。

VCC的第三个加盟方百度爱奇艺的公关总监冻千秋表示,目前不会对PPS发起维权行动,也暂时不清楚是否存在侵权行为。VCC目前运作正常,但三方的更多合作还是在联合版权采购与影视剧置换方面。

“版权市场现在对版权维护意识加强,视频网站间的版权诉讼已成为其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市场推广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规范市场秩序。随着各家视频网站采购版权内容逐渐谨慎,各家对版权维护的力度也将增大。”张颿分析,“版权价格回归合理,减小视频网站的成本压力,并且通过有效地监管措施加大侵权处罚力度,才能根本上维护版权市场的理性发展。”(窦滢滢)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