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默克尔露底:不团结不给钱

国际金融报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2-07-20 07:13:00

当地时间7月20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将正式召开。

预计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及敲定对希腊、西班牙等国的救助事宜将是讨论重点。会议召开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警告重债国,称如果决策者们不加倍努力,欧元区的宏伟计划可能面临失败风险,并给出了“财政不控制,德国不出钱”的基本原则。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欧元区发出了最强硬的警告称,欧元区正处在相当危险的关口,如果欧洲央行不尽快启动“宽松”政策,并向区域经济体注入更多资金以降低借贷成本,那么通缩风险和银行业危机将加剧。

银行业联盟迫在眉睫

IMF当天发布了首份专门针对整个欧元区的报告,向欧元区决策者提出了迄今为止最具指导性的建议,呼吁欧元区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债务危机向核心国家蔓延,但这份重量级的报告并未获得欧洲央行方面的回应。

IMF报告指出,欧元区应立即着手建立完整的银行业联盟,包括设立一个覆盖整个金融体系的中央监管机构。同时,还应制定相关计划,建立一个为欧元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并为系统重要性银行破产清算提供融资的基金。

IMF敦促欧洲央行下调利率并重启或扩大货币宽松计划,以抑制成员国不断上升的举债成本并提振需求。此前,欧洲央行已经两度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降低贷款利率。

IMF报告警告称,欧元区宏观经济前景比预期更糟糕的风险非常大,预计2012年和2013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在-0.3%至0.7%之间。报告称,如果不采取政策行动,欧元区的中期经济状况将势必令人失望,预计欧元区的中期趋势增长率仅为0.75%。

虽然IMF的评估报告比较“中肯”,但欧洲央行似乎无暇顾及。有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在推动改革欧元银行同业拆息(Euribor)的定价机制,以增强市场对指标利率的信心。

默克尔会前泼冷水

有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资金外逃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尤其是银行业利率操纵丑闻发生后,许多美国投资者快速抽回了在欧元区的投资,资产量已从前一个月的14.5%降至11.7%,创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点,仅德国、法国和荷兰三国市场在6月份就流出了670亿美元资金。此外,日本投资者也对欧元资产失去了耐心,一些散户正在加速撤离欧元避险资产,有专家预测,欧元资产可能会遭遇新一轮冲击。

在财长会议召开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警告重债国。她重申,除非各国同意接受更严格的预算统一监管,否则德国不会同意在欧债危机解决过程中承担更多债务。“如果其他国家不付出努力,欧洲不会实现团结,除非我们能真正地对财政实行控制,否则德国不会承担更多债务,这一点是我的基本原则,也得到了大多数德国民众的认同。我会根据以上原则继续重塑欧洲的未来。”

默克尔的这段强硬措辞让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再次减弱。在默克尔讲话后,欧元应声跳水,有分析师预测,欧元对美元中期内将跌破1.2。

希腊敲定紧缩方案

惟一的好消息可能来自希腊。当地时间7月18日,希腊联合政府领导人一致同意在下周早些时候召开会议,敲定将近12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从而争取获得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更多的援助资金。

7月26日,“三驾马车”即将派遣工作人员评估希腊紧缩政策的执行情况,以便敲定对救助协议进行调整的细节。希腊总理萨马拉斯7月18日与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和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库韦利斯在总理办公室举行会谈,三方已明确了超过80多亿欧元的减赤内容,虽然距离规定的120亿欧元减赤计划还有一段距离,但各方表示新财政紧缩政策的基本方向已经敲定,为这项紧缩计划的最终通过扫除了障碍。当天,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在会后强调,除了已经达成协议的计划外,今年希腊政府不会再推出任何新的削减支出的措施。

这项财政紧缩计划的规模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的5.5%,目标是在2014年底以前将希腊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总额中所占比例从2011年的9.3%降至3%以下。预计这项计划的内容将包括削减福利、减少在卫生和国防等方面的支出,以及削减公共部门的支出等。根据在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援助计划条款,这项计划原本应该在上月完成,但由于希腊被迫在6月举行第二次议会选举,相关谈判不得不推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