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空头主力不愿离场 期指企稳或需时日

中证网熊锋 2012-08-29 08:58:14

空头主力不愿离场 期指企稳或需时日

股指期货昨日继续小幅下挫,主力合约IF1209盘中再度创出历史新低2243.2点,最终报收较长上影线的十字星。

截至昨日收盘,IF1209报收224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5.8点,跌幅为0.26%;其余三个合约均小幅下挫5点左右,跌幅亦在0.2%附近。昨日沪深300指数收于2238.41点,上涨10.21点,涨幅为0.46%。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IF1209持仓仅小幅下降,并且主力合约净空单依然维持在高位,说明空头主力资金依然不愿离场,并且还吸引小散户跟随操作。昨日多头虽然日内发力,但无奈依然底气不足,导致期指冲高回落,并且回落时亦不愿承接。在市场人士看来,期指企稳或还需要时日。

总持仓次高凸显空头氛围

期指昨日下挫并未伴随持仓量的增加,似乎透露出空头并未趁势继续打压。但是,较周一大举增仓6913手相比,昨日的小幅减仓188手并不值得庆幸。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总持仓在周一达到历史新高之后,昨日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历史次高水平,居高不下的持仓量显示出空头在期指走势中仍处于主导地位,对期指未来的走势不利。

与此同时,昨日日内四个合约总持仓高点历史性地突破了11万手大关。昨日13点59分,四个合约总持仓达到110039手。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市场连续下跌,价格不断创新低,持仓量不断创新高,无论是在价格的变动上还是持仓量的变动上都是对空方有利的,反之,多方亏损不断扩大。在他看来,“期指企稳仍需要等待持仓量有明确的下降。”

更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合约IF1209前20位席位的净空持仓达到了12162手,维持历史第三高的位置,仅次于8月17日的12476手以及8月20日的12267手。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大概率地指向看空方向,这从前20名净持仓站上1.2万手及该指标接连四个交易日偏向看空可以一窥端倪。净空持仓反馈了大机构的观点,资金规模较小的参与者可跟随操作。目前,从净空指标看,大资金的观点依旧偏空。而如果净空持仓下滑,则意味着大资金的观点开始出现松动。

多头面对上涨反而谨慎

期指午盘之后13点20分左右曾一度小幅反弹,并且伴随持仓的快速增加,这说明当时多头有明显的拉升意愿。20分钟内,期指快速拉升近16点,IF1209一度升至日内高点2269点。不过,此后多头开始快速撤退。

从日内价差来看,早盘期指主力合约IF1209的价差升水一直维持在逾20点的高位,之后期指多头开始发力,但价差升水却快速收敛。期指近日连续下挫,即使多头有心拉抬,在真正面对拉升时也仍然战战兢兢。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昨日多方的表现可谓“反向指标”,上涨时价差升水回落还算正常,但之后期指回调时价差升水依然回落,就说明多头没有承接的意愿,“这是近两周都没有出现的情况。”

“多方力量有限。”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说,与周一大跌不同的是,昨日午后多空双方持续发力,持仓量以每十分钟1500多手的速度增加,当时多方占据绝对的优势,合约价格也顺势达到了日内的高点。之后,多方获利出逃,仅十分钟便减持2840手,做多动能衰竭,价格回落。

面对反弹,“慌张”的反而是多方而非空方。王旺认为,在现货市场权重股拉升的推动下,伴随期指反弹出现价差走低以及持仓量迅速下降的现象,反映出前期多头逢反弹离场的意愿强烈。并且,沪深300现指上涨10.21点,而IF1209却较周一下跌,且收盘价差基本也为全天低位,凸显期指的“滞涨”。王旺说,期指“企稳仍需等待,抄底切忌心切。”(记者 熊锋)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