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银行半年赚5455亿 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京华时报马文婷 2012-08-31 09:27:50

上市银行半年赚5455亿 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本报制图吴尚楠

利润增速略有放缓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随着昨天晚间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公布半年报,沪深两市共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按照净利润计算,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吸金5455.58亿元。不过,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下滑也是有目共睹的。此外,多家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也有所抬头。

净利润增速略有放缓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毫无悬念继续当选“最赚钱银行”。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232.41亿元;平安银行以净利润43%的同比增速成为增长最快的银行之一。

去年,16家上市银行的总利润几乎相当于其他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今年半年报同样也显示了银行的超强盈利能力,披露数据的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仍然超过5400亿元。

不过,与一季度相比,各家银行的利润增速基本都有所下滑,特别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甚至出现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下降。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银行业息差在经历一季度高点之后,二季度平稳回落2至5个基点左右。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在经济环境不理想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速必然下滑,且未来很难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反弹迹象明显,股份制银行表现更明显。例如,浦发银行不良贷款较年初增加了18.6亿元,达76.87亿元;利润增速最快的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也增加16.77亿元至49.71亿元。

对此,各家银行高管表示与外部环境有关,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对银行的不良贷款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姜建清坦言,“受到外贸环境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的管理压力较大。”

不过大行在管理不良贷款方面表现出了较强的能力,在四大行中,建行、农行均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工行虽然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是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马文婷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