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迎秋:奇瑞买单,中国汽车受益

新华汽车吴迎秋 2012-08-31 09:14:56

与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做交流之前,我有两个担心。一是,作为最受关注的自主品牌代表企业之一,奇瑞最近两年遭遇了不少困难和外界的质疑。企业出了问题,领导首先负有责任。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对话如何开场,会不会让对方下不来台。

我的第二个担心是,面对一些敏感问题、要害问题,尹同跃会不会避而不谈。

显然,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交流过程中,尹同跃始终没有回避走过的弯路和不足。

其实,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先行者,让奇瑞、让尹同跃他们不走弯路、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事。谁敢说搞自主品牌自己就胸有成竹?最早的淌水者必须摸着石头过河。有人说,奇瑞交了不少学费。我觉得,那也是为中国汽车交的学费。从这个层面上讲,奇瑞买单,中国汽车受益。

我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围绕奇瑞的议论很多、批评也不少。但我想说,对于奇瑞怀揣为中国百姓造自己汽车的梦想和激情,大家一定不会否定。尽管我也曾说过,在十年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还夹杂着某些汽车以外的东西,但那注定是当时中国特定社会背景下避不开的东西,不是主流。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主流原动力就是为了要争口气!用尹同跃的话说,当初就是看到做合资企业只能挣一份“保姆费”才“揭竿而起”做自主。这样的雄心壮志本身不应该受到责难。

谁不犯错?谁没有交过学费?错了就改,交了学费就要进步。但那一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一方面,你不可能一下子看清自己错在哪,甚至是在不断犯错、纠错的过程中才真正看清弊端;另一方面,承认自己的错误需要勇气,交学费意味着承担责任。这种勇气不是任谁都有的。尹同跃很坦诚,他说,2007年,在奇瑞热的发烫的时候,他们隐约感到了问题,但不知道问题在哪。到了2010年,市场让奇瑞知道了问题在哪,但却不知道怎么解决。今天,奇瑞人才渐渐明白了该怎么做。我想,这番话,对于今天所有走在自主发展路上的汽车人来说都会很受用。

创新是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指出,当前,在许多企业,创新成了目的,为创新而创新,结果我们只看到了花架子。在这点上,尹同跃认为,自主品牌的创新必须以品牌驱动为目的,否则创新就没价值,甚至成为发展的破坏力。我与许多自主品牌企业的负责人谈起过创新,但很少有人的表述如此脚踏实地。看得出,在创新这个命题上,尹同跃和奇瑞有过难以忘怀的经验和教训。

交谈中,尹同跃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创新就是要“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创新意味着批判和否定,而中国汽车应该学会在否定自己的过程中创新。在我看,这句话切中了要害,当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就是欠缺这种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担当。

尹同跃说,我们把自主品牌这本书读薄了。其实,中国搞自主品牌本来就没什么教科书,我们的每一次探索都可以成为教科书,这里面有经验、有教训也少不了失败案例。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奇瑞无论发生多大的变化都不值得惊讶。(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迎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