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寿险: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上海证券报卢晓平 黄蕾 2012-08-31 09:11:45

产寿险: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从半年报看,保险行业产寿险正处于不同的季节。面临内外大环境的恶劣,寿险已度过较为严峻的考验;而财产险将迎来残酷价格战的冲击。

寿险:疲弱态势渐扭转

增员困难是目前寿险公司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加上银保市场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今年上半年寿险业压力重重。

不过,最坏的时间即将过去。从保险四巨头半年报来看,虽然回暖迹象并不显著,但相较去年整年,疲弱态势初现曙光。

如在寿险市场增速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在体现业务含金量的“新业务价值”这一指标上,太保人寿仍实现了6%的正增长,新业务利润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平安人寿则借机调整了公司策略,分红险比例出现了明显的提高。中国人寿也实现了前6个月的新业务价值124.94亿元,同比增长2.5%。

颓势扭转背后,个险、银保两大渠道的表现却难掩分化。上半年,平安人寿、太保人寿的个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1.5%;然而,银保却受监管政策影响继续延续疲弱态势,分别同比减少44%、22.5%。这种分化现象将是大多数寿险公司上半年遇到的一个问题。

不过,自去年以来不少寿险巨头已将战略重点转向个险渠道。因此,即使银保低迷趋势短期内仍无法扭转,对寿险巨头新单保费的负面影响也会相应缩小。

虽然目前寿险总体呈现回暖趋势,但严格来说,回暖的幅度仍然小于市场预期。不过主流投行的观点认为,如果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商业保险参与大病医保等政策在下半年落地,对于明年的寿险保费增速将有一个显著的拉升作用。

产险:量增不敌价降

受益于前两年新车销量大幅上升和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影响,产险行业迎来高速发展。然而,通过保险四巨头半年报中不难发现,虽然保费规模仍在上升,但由于恶性价格竞争持续,产险综合成本率显著上升。

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0%、9%,然而综合成本率却分别上升至93.1%、94.2%,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2 个百分点、3.1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的上升,即意味着产险公司承保利润的下滑。

太保产险董事长吴宗敏解释说,主要由于市场新车销售放缓,同业价格竞争升温,再加上通胀关系,劳动成本上升,导致理赔成本有所增加。

一家中资产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分析,“国内产险业的发展通常有一个惯例,就是日子稍微好过几年之后,大家就会陷入新一轮竞争。考虑到未来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未来产险业务获取成本上升的压力依然存在,综合成本率仍然有缓慢上升的趋势,承保利润率将难以维持高位。”(卢晓平 黄蕾)

产寿险: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