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IPO重启三大悬疑六大猜想 下周量能是关键

2013-03-24 10:16 来源:重庆商报

肖钢履新首道难题 IPO重启三大悬疑六大猜想

三月里,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在证监会密集推出各项新政的同时,郭树清履新的传闻“甚嚣尘上”。谜底最终在上周末被揭开,证监会内部会议宣布: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替郭树清,成为证监会第七任“掌门”。新主席上任之际,正值“IPO财务自查”进入尾声,此时大盘又面临着方向的选择。各种因素交织之下,IPO的重启又再度牵动了市场脆弱的神经。在此背景下,与IPO有关的三大“悬疑”问题不仅引发了市场的各种猜测,也成为了影响后市的重要因素。

悬疑・重启

肖钢上任,IPO政策会否调整?

“郭去肖来”,恬逢A股市场面临方向选择之际,因此,新主席对于IPO的态度则成为了悬于A股市场之上的最大疑虑。

猜想一:自查结束,IPO又临重启时间点。

目前距离3月31日,IPO企业财务自查的截止日期仅剩最后9天的时间。而自今年1月,证监会启动了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以来,IPO就进入了不审不发的状态。随着自查阶段尾声的临近,IPO重启问题又再度“显现”。“自去年10月开始,IPO事实上已经暂停5个月之久。”一位券商的保荐人士告诉记者。

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曾对媒体表示,IPO将在财务审查结束后启动,这让市场理解成了6月31日之前不会重启。“两届主席的交替,带来了新的变数。有消息说,目前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核查已有所放松。”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将3月31日视作了IPO是否启动的一个关键时间点。

猜想二:肖钢上任,新股发行政策不变?

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IPO重启时间背后,是更为深层次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问题。在郭树清执掌证监会的18个月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被视为了新政中的重头戏:从提出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等六大改革措施,到提高上市公司IPO审核的透明性,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史上最严财务审核风暴”。郭树清的雷厉风行,虽然让市场看到了他改革的决心,但“治标不治本”质疑之声也如影随形。

在新老交替之时,新任掌门肖钢的表态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但是,从实现情况来看,怎样在IPO堰塞湖以及市场波动的双重压力下,推进发行体制向市场化方向改革,这却不可能是现有体制就能解决的。

“肖钢要想超越郭树清,必须面对新股发行,以及中国股市的定位问题。”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如果股市依然定位于为融资服务,定位于圈钱市,即便进行一些小打小敲之类的改革,这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仍然无济于事。

悬疑・疏导

800IPO堰塞湖,将如何泄洪?

IPO开不开闸,不仅牵动着A股的走势,也牵动着800多家IPO排队企业的命运。在半年的IPO停滞阶段中,尽管申报减少、撤退增多,但是目前排队的企业仍有800多家之众。这些企业的去向不解决,A股也不可能真正“消停”。

猜想三:最严审查或吓退四分之一企业。

本周末,证监会关于排队企业数量的统计备受关注,市场传闻称,最后两周或将出现最大的“IPO撤退潮”。证监会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包括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家创业板企业被宣布终止审查,创下了证监会开展IPO在审企业的财务核查以来的高峰 。整体看来,自今年以来,两市已经先后有42家企业被宣布终止审查,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就有32家。

“IPO自查报告的递交或已进入了密集期。”一位服务于拟上市企业的会计事务所人士告诉商报记者,离月底大限仅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接下来将是企业密集递交自查报告的阶段。“本周可能就会出现大批的撤退企业。”该人士表示,按照现在的财务审核要求,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企业都会自动“撤退”。

“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因此,创业板企业如果2012年业绩下滑,则已经不能满足发行条件,需及时撤回申请,保荐机构不允许以中止方式排队等待时间。”另外,有业内人士则指出,由于2012年创业板业绩同比下滑比例不少,因此,创业板成为此次自查重灾区。

猜想四:开辟场外交易,引导企业转战三板。

“创业板IPO门槛提高,将倒逼企业转战第三板。”南京证券一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证监会一直在劝说企业去新三板挂牌,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也正在为接受这些企业的申报材料做准备。

近期,证监会就为开辟三板市场出台了多项配套措施,其指向性也可见一斑。就在最近的3月19日,证监会就发布公告称,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地点设立行政许可受理窗口,专门受理非上市公众公司申请股票公开转让、定向发行的申请。

“这则看似不起眼的公告,其实在传递一个重要信号,IPO排队等上市公司,大可不必去拥堵的主板,去新三板或许是另一种选择。”财经作家苏渝分析指出。“如果转板问题不解决,三板也很难有吸引力”一位服务于三板的资深律师指出,发展情况较好的企业对新三板并不热衷,一方面是,企业有更高的目标,准备冲击创业板;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新三板融资作用不突出,对企业的吸引力不强。

悬疑・圆梦

谁将成为开闸第一股?

在审企业中,还有一批企业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在IPO停审前就已经过会,但却一直没有拿到发行批文。那么,过会企业是否会在财务审核中面临“淘汰”的风险?他们之中又有哪些企业有望最先破冰上市?目前这些问题也仍无明确答案。

猜想五:过会企业或面临“二次上会”。

和其他在审企业一样,过会企业也得面对财务自查。“这次IPO财务专项核查的自查报告,我们视为对所有在审企业的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只不过这次反馈意见是一次特殊的反馈意见,因为过会未发的企业也要做。反馈意见是发审流程中的必备环节,自查报告不提交视为反馈意见没有回复。”在今年2月底的媒体通气会上,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强调,通过此次财务专项核查是证监会出具发行批文的必要条件。

IPO咨询机构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目前过会待发企业已累计达到90家。其中,创业板48家,上交所主板10家,深交所主板32家。“如果提交的自查报告不合格,那么过会企业则可能面临”二次上会“的危险。”前瞻分析师指出,若二次上会的结果不好,这些企业的“过会批文”也会作废。

猜想六:主板国企IPO或率先破冰。

那么,谁最有希望成为IPO重启之后的第一股呢?“在发放上市批文的时候,证监会将对以下三方面的情况进行重点考核。”申银万国投行部相关人士认为,首先是,财务核查的结果是否过关、公司是否存在造假问题;其次看企业的业绩表现,包括2012年的最新业绩表现;第三,总体会参考企业排队顺序,即通过发审会的时间先后等。

“由于此次财务审查的焦点板块是创业板,因此创业板的企业首发的可能性较小。而在拟登陆主板和中小板的企业中,国企项目作假动机小、财务风险小,因此主板国企项目先放行是大概率事件。”该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企业多数是由一线投行保荐的,尽职调查相对充分,材料也更扎实,通行的概率也相对更高。(重庆商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悬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