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IPO重启三大悬疑六大猜想 下周量能是关键

2013-03-24 10:16 来源:重庆商报

IPO重启或提前至清明前后

IPO重启或提前至清明前后

距离拟IPO企业财务核查的自查截止日期仅剩9天,A股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IPO财务自查将在3月31日前基本完成,然后要进行核查,此后才会考虑启动IPO。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财务核查不仅给一批IPO有瑕疵的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的机会,也将为新股发行“开闸放水”打通关节。IPO即将重启的担忧近日重新被提及,有机构甚至预言,IPO的发行提前将是大概率事件,时间点最快或在清明节前后。

监管部门直面“开闸”大考

今年1月证监会史无前例地启动了800多家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尽管这项号称“史上最严厉的A股IPO财务核查”已使42家企业陆续撤单,但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主板和创业板仍在排队的拟IPO企业数分别有536家和311家,总数高达847家。

如今自查部分将在本月底完成,此后4到5月是证监会主导的复核阶段,随后还有涉及企业的业绩变脸和财务造假的重点抽查。根据媒体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报告递交“洪峰”,监管部门已严阵以待,证监会要求各机构除在工作日正常递交报告外,还要于3月28日下班前将拟参加集中报送的安排报备到发行部综合处,然后在30日、31日两天全天加班专门接收报告。

IPO提前可能性大

这边厢,拟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为了自查材料忙活得不亦乐乎;那边厢,自查结束后IPO即将重启的担忧又重燃。昨日博众投资大胆地猜测称,根据证监会加班的时间进度来说,IPO重启的时间或在清明节前后。证监会加班的消息表明监管层希望关于拟上市公司的自查快点结束。而且采用的方式是以机构为单位的集中报送,也就是说是重点检查某些保荐机构,而非是对全部上市公司的自查报告都看。从种种迹象来看,IPO的发行提前是大概率事件。

“清明前后开闸并非没有可能,但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一来肖钢明确表示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他上任之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全面了解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二来"三把火"还没烧起来就放开IPO对于市场信心是一个重大打击,肖主席应该不会轻易作出这么大的决定。”招商证券投顾陈杞昨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时间点很难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股发行不可能长期停滞,挤了水分后IPO堰塞湖现象会有所缓解,证监会早晚要开闸放水。“现在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是IPO重启是否会提前到来,对股市又会有多大影响。IPO开闸时点逐渐临近,通胀压力可能再度到来,随之而来的还有货币收紧等措施有可能出台,大盘犹犹豫豫按兵不动的原因可能正在于此”。

开闸前或有一波行情做铺垫

虽然市场信心受到IPO重启猜测的打压,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对此不必过分担忧,因为市场会有一波行情为重启IPO做铺垫。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认为,从历史上看,凡是暂停后的重启IPO发行前A股都有一轮不错的行情,而且都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恢复IPO发行前反弹或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二是恢复IPO后的第一批新股上市后反弹或上涨趋势依然延续。“比如1664点反弹后,2009年7月10日恢复IPO后第一批发行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时,当日上证综指收盘3113点。该反弹于8月4日的3478点见顶,比3113点又上涨了11.72%。A股市场需要一波"树信心"行情,为重启IPO做铺垫,否则恢复新IPO免谈”。(信息时报 徐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悬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