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跟随李克强总理看希腊投资热点

晨哨网陈晓奕 2014-06-20 09:13:2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9日晚踏上了希腊这片美丽的土地。让我们跟着李克强总理一起看看中希双边贸易情况、希腊的三大支柱产业以及投资移民新政。

中希双边贸易

希腊在与中国的双边商品贸易中仍处于不利地位。2012一年,希腊经济的衰退以及全球海运行业的低迷,造成订单和船运减少,所以我们从中国进口商品略有下降,进口值为22.9亿欧元(下降了8.1%)。另一方面,希腊产品出口额达到了3.8208亿欧元(增长了25%)。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3年上半年希腊和中国的双边贸易继续呈现小幅下降趋势。欧盟统计局(Eurostat)临时数据显示,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总额为1.777亿欧元,下降了2.7%。由于棉花出口下降了95.3%,尽管有矿物,石油产品,铝产品,食品饮料和家电产品的出口大幅增长,相抵消后总出口还是下降了2.7%。从中方进口的产品保持稳定趋势,增长到113万欧元(下降0.5%)。

另外,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2013年前6个月希腊出口总值达2.052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8%。中国出口达到15.5521亿美元,下降了12%。

总体而言,希腊对中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在原材料和第一产业的产品。希腊主要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有岩石和矿物,金属,大理石,皮革,纸浆和纸,食物饮料,化学制品,塑料和药品。相反,中国出口到希腊的商品范围更广,大多数是工业品,虽然不一定是高科技产品(因为主要是应用科技产品),但是肯定也是由较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国出口到希腊的主要产品包括船只,器械,车辆,燃料,家电用品和材料,矿物和金属,服装和鞋类,家具,玩具,化学制品和塑料等。

三大支柱产业

1. 旅游业

希腊是世界上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到希腊旅游的人数一直在增长,到今天已超过1800万人次,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000万人次,几乎是希腊总人口的两倍。国内生产总值的很大一部分,将近16.4%都来源于旅游业的收入,而且旅游业还直接或间接地雇佣劳动力达90万人次以上。

希腊有1.5万千米的海岸线,19万个沙滩,6000个海岛。在不同旅游业中,以下被认为对未来希腊旅游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综合旅游发展,住宅地产,高尔夫场和运动旅游,健康中心和医疗旅游,新的游艇码头,展览旅游,农村旅游产品,宗教旅游,海水疗养和Spa中心,还有各种与希腊丰富的文化和历史文化遗产相关的主题旅游产品。

根据希腊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到6月份旅游平衡高出248.3万欧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5.79亿欧元(增长30.4%)。这反映了与2012同期相比,旅游收入增长了5.03亿欧元,增长了17.8%,同时,旅游花费下降了7600万欧元,下降了8.3%。旅游收入的增长归功于12.3%的游客数的增长还有平均每次4.9%的旅行花费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服务的净收入数据是由总的服务行业净收入的45.8%抵消掉30.5%的贸易逆差得出的。

根据希腊旅游行业协会数据,2013年前5个月,旅游人数已经增长到2441276人次,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10万多人次。2013年整年,预计接待1800万游客,然而仅上半年时间,较2012年同期,旅游行业的收入就增长了18%。

一份关于游客交通方式选择和入境点的研究显示,航空是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客流量最大的机场是雅典机场(17.1%),其次是伊拉克里翁机场(13.3%)和罗得机场(10.3%)。

在这些旅游者中,中国游客的数量不断上升,他们中的很多都选择像雅典、伯罗奔尼撒和圣托里尼岛这样的目的地。希腊旅游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每年预计中国游客人数达10万人。中国国家旅游局估计2012年有8300万中国人到国外旅游,每年增长18.4%,预计2013年这个数据会增长到9400万,这些使中国成了世界了第一大旅游服务的市场,超过德国和美国。

2. 船运业

从古代开始,船运就成为希腊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它仍然是继旅游业后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尽管当下全球经济不景气,希腊船东仍是全球船运行业中的主导力量。

据希腊船东联合2012-2013年度的最新报道,在全世界范围,希腊拥有一支包含3428艘船舶的船队,占世界总吨位的15.56%。2012年海事服务的外汇收入达132亿欧元, 2011年140亿,这个数据说明尽管经济下滑,海事的外汇收入只下降了5.75%。更广义来看,海事部门雇佣人数超过160000,占全国劳动力的4%,但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高于4.5%。 希腊拥有最大的商用船队,这些船队负责中国70%的石油进口运输和世界上超过50%的货物进出口运输。

在希腊注册的1939艘船舶占了4360万毛吨位。希腊船舶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尤其是希腊拥有的一支有3428艘船舶的船队运输容量达到2.45亿吨,占世界总吨位的15.56%。

此外,希腊船东控制了世界上23.55%的游轮船队(原油),17.20%的散货船队以及12.51%的游轮船队,用来运输化学和石油制品。在各类船舶中,希腊船舶名列前五,游轮和散装货轮在世界排名中居首位。此外,在2012年12月后期,希腊新订304艘船,总容量达2956万吨。其中的102艘是游轮,包括32升的液化天然气船/液化天然气游轮,134艘货船,60艘集装箱船,还有8艘其它船舶。值得注意的是,希腊船东2012年的订单继续呈现出从多样化到专用船舶的趋势,比如LNG,集装箱船,海上钻井船。2012年,悬挂希腊国旗的船龄为11.3年,其中的50%都少于十年,那些希腊拥有的船龄为10.2年,然而世界平均船龄是12.7年。这300多艘新订船舶的一多半如今正在中国造船厂新建,这是总计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也是双赢的交易。对于希腊船东来说他们可以从中国船厂获得高质量的船舶,而对中国船厂来说,他们在一个对于船厂来说的困难时期获得了订单。

最后,希腊渡船组成了欧洲最现代的交通工具,为将近1340000的岛上居民服务(艾维亚岛除外),或者说为11.8%的希腊人和61.5%的游客服务。这些船队每年航行29亿千米,运载570000辆巴士、卡车还有160万辆汽车。

3. 食品业

食品和饮料是希腊制造业最有活力和高速增长的部门,为希腊出口做出坚定并稳定的贡献。2012年食品饮料出口总值达到将近400万欧元,在过去七年中稳定增长。食品饮料企业占了全部生产企业的23%,2009年活跃在希腊的公司有16695家,其中有893家是企业公司,它们在国内外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剩下的都是中小企业。食品饮料行业雇佣人数达91847人,占制造业总雇佣人数的22.9%。 其中,烘焙,面粉,乳制品还有饮料是主要的分行业。尤其是烘焙和面粉产品占总行业很大的比重(60%)。

2012年食品饮料行业占希腊出口贸易的17%。欧洲是希腊食品饮料的主要目的地,占31%。但是,随着希腊公司寻找更多的选择,出口到其它国家的比例在去年也显示了高效增长,比如到中国。食品贸易商慢慢发现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已经快速发展成了橄榄油和其它地中海食品的市场,比如酸奶,牛奶,蜂蜜和曲奇。

近几年,希腊出口到中国的食品呈现高增长,特别是葡萄酒和橄榄油。去年希腊出口到中国的橄榄油(主要是特级初榨橄榄油)增长了近80%,2011年葡萄酒的增长近200%,在2012年小幅下降了22%。酒和橄榄油是希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远古时期,希腊就在欧洲葡萄酒和橄榄油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除了酒和橄榄油,随着不断扩大的出口,其它的希腊食品也越来越多地收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如意大利面,fata芝士和其它芝士,还有酸奶,包装食品如烘焙食品如曲奇和饼干,糖果和巧克力,蜂蜜,包装好的水果如桃子。所以可以说中国不断扩大的食品市场呈现出新的趋势。

希腊食品的高品质已经获得欧盟认可,有将近100种希腊食品被列为指定原产地保护(P.D.O.)和地理标示保护(P.G.I.)产品。这两个在欧盟国家广泛使用,以此保证一些食品真正是用特定方法在特定区域加工生产而成。

最新的投资移民法

最新出台的4146/2013法是投资领域一个重要的发展,该法为那些购买希腊房产或投资希腊的人获得在希腊的长期居住权提供了可能。

该法律规定,非欧盟国家的公民通过购买至少25万欧元的房产,可以获得5年的居住权。只要申请人仍拥有该房产,5年后可以续签居住权。投资者的家庭成员(配偶以及18岁以下的子女)也可以获得居住权。享有居住权的申请人可以去其它申根国家旅游,只要每6个月内不超过90天,无需签证。他们也可以像希腊公民一样享受医疗和教育服务。

同样该法律为那些投资希腊的人提供了获得长达10年居住权的可能,只要申请人向希腊投资促进局(Invest in Greece)提交相关申请并获得战略投资委员会(Interministerial Committee for Strategic Investment)的批准。这个居住权申请并不仅限于投资者一人,还适用于最多10个被认为开展投资必须的合作者,或者是申请人的家属。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