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孙国峰: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

华尔街见闻tree 2014-07-24 08:57:18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锋日前表示,从融资成本角度看,货币当局要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

孙国锋认为,对于开发性金融来说,国家要求支持的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等方面需要保持相对较低的贷款利率,特别是在发展的初期,因此货币当局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资金。

除了降低融资成本,相关制度安排还包括,从负债方看,需要给予开发性金融长期国家信用支持;从资产方看,要明确对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展开发性业务的边界界定等。

孙国锋认为,这种政府相关制度安排不是类似对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补贴以及对其贷款提供担保的做法,而是在其可以实现长期盈利的前提下,将政策支持与市场机制有效结合提供的一种制度和机制设计。

降低融资成本是政府高层近来多次提及的问题,在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

近来,央行通过发行PSL(抵押补充贷款)支援国开行,据财新报道,国家开发银行获得的棚户区改造资金,从4月至今规模逐步扩大,从最初的1000亿元增加至1万亿元,央行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也从最初的再贷款,最终落实为7月初文件字面上的PSL。

而PSL便是央行极力打造的中期利率政策新工具,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相较于之前的再贷款,因为需要抵押品,PSL的利率会更低一些。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