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货币基金改革为中国“宝宝”探路

近期,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改革破茧而出,新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净值实行浮动价格。对此,余额宝等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又将作何感想?

上周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通过了旨在防范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新规,首次打破货币基金固定1元净值的规定,要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资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此外,货币基金将有权决定是否降低赎回“门槛”,或在市场压力下迫使基金一周流动资产比例跌破30%时,赎回最高收取2%的费用,相关规则将于两年后正式生效。

排除“挤兑”风险

货币基金的安全性是否让人高枕无忧?长期以来,它投资的产品是低波动、高流动性的债券及银行间市场产品,且风险较小。然而,暗存的挤兑风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2008年金融危机的“血泪史”无疑是这场变革的强力催化剂。2008年9月16日,美国历史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公司储备管理公司(Reserve Management)旗下数只基金净值跌破1美元(broke the buck),其中Primary 基金跌至0.97美元,Yield Plus 基金也跌至0.97美元,而International Liquidity基金更是跌至0.91美元。

资料显示,Primary 基金当年8月底时资产规模还是650亿美元,到9月16日已降至230亿美元。之后,受严重冲击的货币基金宣布暂停赎回,并申请加入美国财政部对货币市场基金的临时保护计划。

事发之后,SEC自2010年起便酝酿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而浮动资产计价是这些监管规则的延续。

按照新规,如果货币基金按周计算的流动资产低于总资产的30%,那么该货基的董事会有权暂停投资者赎回,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货基可以至多向投资者收取相当于赎回金额2%的流动性费用。

货币市场基金的诞生可谓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金融市场 的一大创新。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自1983年起放弃逐日盯市(mark to market value),把净值固定为每股1美元,从此流动资金注入到这类基金中,并被视为一种“存款”。

1980年以前,美国大多数州禁止银行对支票存款账户支付利息,美联储通过Q条款对定期存款利率规定了上限。为了突破Q条款限制,商业银行开始了一系列的金融创新,而规避存款利率限制最成功的金融创新是货币市场基金。

1971年,美国的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为了规避Q条款5.25%的存款利率限定,将储户小额存款集中起来,投资于当时小储户无法进入的大额定期存单市场,然后将较高的收益分给投资者,这便是货币市场基金的起跑点。

此后,货币市场基金的几大突出优越性助其迅猛发展,包括较银行存款收益高、风险较小、可开支票,实质上相当于一种支付利息的支票账户,但法律上不被视为存款,既不受Q条款限制,也无需联储缴法定准备金。

业界褒贬不一

僵持两年之后,SEC的五名委员终于以三票支持、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为新规放行,但美国业界对改革举措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SEC减少了可能抑制货币基金发展的负面影响;反对者则表示,资产净值的浮动将显著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

两年前,SEC前主席Mary Schapiro提出一项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提案,要求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应该采用浮动式股价,或是拥有像银行那样的资本,以便确保其可在所持资产价值突然下降时很好地进行赎回,但Schapiro的提议并未得到足够呼应。

一直顶住压力完成改革的SEC主席Mary Jo White认为,改革能显著减少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风险。即使在出现挤兑之时,相关措施也能防止挤兑进一步扩散。

反对者认为资产净值的浮动将显著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甚至可能意外地加剧集中赎回的潜在风险。

从美国市场来看,货币市场基金中有1/3是针对机构客户的优先基金,其规模约为9000亿美元,这部分资金会受到改革措施的影响。

为尽可能减小对市场的影响,这些新措施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以及持有更高风险企业债的优先基金(Prime Fund),没有将面向零售或政府机构的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同时,这些措施正式生效是在2年以后,给予了机构和市场更多的缓冲空间。

借鉴意义突出

美货币基金改革为中国“宝宝”探路

在“钱荒”的大环境下,余额宝是否能成功逆袭?

美国货币基金主要投向成熟的债券市场,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遭遇债券违约引发的恐慌性赎回。然而,中国债券市场债券违约较少,且投向债券的资产安全等级较高,因此出现违约风险的几率较低。但美国率先打破固定净值之举仍不乏借鉴价值。

以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为例,这标志着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金融“强强联手”,曾创下七日年化收益率6.307%、6.763%两个高峰,此后众多 “宝宝”相继诞生。

然而,“宝宝”在绚烂之后终归平淡,截至7月28日,余额宝收益率已跌至4.192%,可见货币基金的收益并没有想象中亮丽。

某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国,货币基金采用浮动计价改革有一定价值,可借鉴美国在基金行业的长期经验。特别是在敏感时期,采用浮动计价模式能够有效保护基金公司和持有人的利益。”

该人士指出,在浮动净值条件下,先后赎回的次序对净值没有影响;然而,在固定净值前提下,先后赎回的次序很有讲究,这或将导致众人抢先赎回,加速货币基金的崩盘。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