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华尔街日报:基建投资匮乏掣肘东盟增长

  【延伸阅读】

  日媒:中日争抢东南亚基建市场

  2013-05-07 08:23:36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日媒称,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基建市场正成为抢手的“香饽饽”,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中国在政府的主导下大步追赶着以先进技术为卖点的日本。虽然日本急忙提出与东盟展开新的货币合作,但此举能否抵挡住向当地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的中国?事态到底会如何发展将备受关注。

  据共同社5月5日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3日出席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与东盟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在会后就货币合作的意义强调称:“期待为亚洲的整体发展作贡献。”

  为投资基建而进军东盟国家的日企仅在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达到约3000家。日本与东盟将根据达成的货币合作协议建立日企易于在当地筹措资金的机制,这将推动日企在当地获得订单。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某干部就中国的追赶势头称:“在提供贷款的速度上日本不如中国。”中国把老挝和缅甸定位为国家战略上的重要地区,通过低息人民币贷款提供巨额资金。泰国企业从中国进口产品时,还可申请用于支付货款的人民币贷款。

  报道指出,中国的商业银行在东盟的影响力也在增强。最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正加快在东南亚开设分行的步伐,很多意见认为这将对中国企业获得基建订单起到重要作用。日本一家大银行的干部表示:“令人恐怖的是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措施。”

  关于日本与东盟达成的货币合作协议,也有观点认为日方似乎先搁置了协调难度较大的事项,显露出解除日中韩三国框架之态以制约中国。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