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华尔街日报:基建投资匮乏掣肘东盟增长

  【延伸阅读】

  外媒:东盟2015“经济共同体”梦遇阻

  2013-04-27 07:57:56

华尔街日报:基建投资匮乏掣肘东盟增长

  4月25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出席第22届东盟峰会的领导人在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何靖嘉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外电称,东盟国家曾将2015年定为成立“经济共同体”的最后期限,但这个多样化组织在推进内部统一的过程中遭遇巨大阻碍,于是开始在最后期限的问题上悄然改口。

  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在2013年首次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上,各国官员没有把2015年底当成一个铁定的目标,而是将这一时间节点说成是一个“里程碑”,以此作为2015年以后进一步工作的基础。东盟拥有10个成员国,既包括新加坡这样的“富国”,也包含缅甸这样的“穷国”。

  报道认为,各国官员相当于承认了现实,承认东盟在推进一些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目标时进度缓慢,甚至有所倒退。这样的目标包括取消非关税壁垒,以及减少障碍、允许劳动力在这个拥有6亿人口的多样化区域内自由流动。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26日在闭幕记者会上说:“从根本上讲,东盟建立共同体的工作是一个持续性过程,即使在2015年这一里程碑之后还将继续。”

  他承认“彼此发展水平的差异带来了挑战”。

  会议的最后公报没有就2015年目标做出明确承诺,而是声称各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加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

  报道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让人们怀疑这一多国集团能否弥合马来西亚等相对富裕的国家与缅甸、老挝等相对贫穷的新成员之间越来越大的经济差距。东盟以“全体一致”原则著称于世,这一决策机制意在保护各国国家利益,但同样拖延了决策进程。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杰扬特·梅农在谈到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这四个“湄公河国家”时说:“它们被落下很远。那种目标远大、时间紧迫的做法只会令整个集体陷入更大的分裂。”

  但有批评人士认为,东盟似乎即将到达一体化进程的极限,除非该组织加强决策机制和组织权力。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5日报道,东南亚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额增长迅速,东盟借开放贸易实现经济繁荣的目标也取得了一些成功,尤其在降低关税方面。然而,有关主导亚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目标,东盟却在实现过程中陷入困境,因为东盟内部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成员国彼此间也存在领土争端,而且这些分歧和争端有时会激化。

  对于东盟在2007年公布单一市场规划时所规定的各项经济措施,该组织表示已经落实了其中四分之三。但是,包括出口税在内的非关税壁垒和针对农产品等部分进口商品的繁琐手续依然在东南亚普遍存在。有分析师认为,实现投资、运输等领域的目标将会遭遇困难,因为各国政府将不得不降低对电信、民航等行业的保护力度。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