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外代购:廉价背后陷阱多 有人付2000块打水漂

东方网关桂峰、渠津 2014-08-14 15:17:52

  原标题: 海外代购:廉价背后陷阱多 有人付2000块打水漂

  东方网8月14日消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海外代购,图的是价格低、产品新潮,而卖家则赚取差价。然而,由于部分海外代购本身属于违法,游离在监管之外,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也无处“申冤”

  韩国化妆品、意大利名牌包、法国香水……近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海外代购,图的是价格低、产品新潮,而卖家则赚取差价。然而,由于部分海外代购本身属于违法,游离在监管之外,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也无处“申冤”。

  廉价诱惑下海外代购真假难辨

  “接受验货、专柜小票”,在价差的诱惑下,海外代购受到一些消费者的青睐。

  江苏徐州的蒋小姐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发布的代购信息,说是有“渠道”购买价格比国内更低的化妆品。于是,她也请朋友代购了韩国“美瞳”、泰国“DD霜”、韩国“自然乐园”芦荟胶等日用化妆品。

  然而收到货后,她发现产品和之前的描述有很大差别,直呼上当。“像泰国DD霜,我买来后发现是三无产品。上网一查,有的消费者说产品含有重金属,我也不敢用了。”蒋小姐说,芦荟胶用手一搓,黏糊糊的胶就沾了一手,有刺鼻的香精味,根本不是宣传中说的淡淡的芦荟味,用起来感觉脸上糊了一层胶,一点都不舒服。

  蒋小姐介绍,她微信朋友圈里面发布代购信息的卖家都是她的同学和朋友。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碍于关系和面子,她不好意思让卖家退款。

  浙江洪桥镇的小林(化名)一直想购买一块奢侈品手表,但是由于商场价格过高一直没有买。今年1月,他查到一个“海外代购奢侈品”的微信号并加对方为好友,对方告诉他海外代购的商品都是走私不过关税的,所以只要几千元。在看中一款手表后,小林就直接通过银行卡转账付了2000元。1个月过去了,小林也没收到商品。询问卖家后,对方称物流有些问题。又过了1个月,他仍未收到货,当其再次催促卖家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在北京一金融机构工作的孙女士多次购买海外代购的商品。她说,在淘宝网和微信朋友圈卖货的代购者,往往涉嫌逃税,同时也可能售卖高仿品,并不是正品。

  监管:漏洞多,难度大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关键词“代购”,发现检索出来的多为名牌包、服饰、化妆品代购的页面。在微信查找一栏输入“代购”两字,便出现一系列代购账号。这些微信店主要是奢侈品代购,包括各种国际大牌服装、皮包、手表。

  记者添加了一个代购奢侈品包的微信号,发现其代购的古驰(Gucci)、香奈儿(Chanel)、路易威登(LV)等国际大牌包,售价在2000元左右。

  据该代购卖家介绍,他所代购的名牌包“绝对正品”,已经销售了上千只,并把和买家的聊天记录截图发来。然而,截图上买家的头像和昵称均被打上马赛克,聊天的内容多为买家夸赞包是正品,表示还会介绍人来买。当问及为什么价格那么便宜,卖家表示他们有“特殊的进货渠道”。至于特殊进货渠道具体是什么,代购以商业机密为理由拒绝回答。

  “消费者代购买到假货却又得不到保护,根本原因是我们缺少海外代购的具体监管规定。尤其是对于私下的民间代购更是缺乏监管手段。”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

  8月1日,海关总署正式施行《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规定不管是电子商务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向海关通关管理平台传送交易、支付、仓储和物流等数据。

  邱宝昌说,这表明海关开始监管电商平台,以后要经营代购的企业或个人都需要在海关报备,否则一旦被查到就可能定性为走私。

  还有的代购打起了“逃税”的擦边球,选择多人、多次带货物入关,之后再集合统一发货。根据海关的现行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自用物品,总值在5000元(含5000元)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的部分应按海关核定的完税价格和相应税率缴税。邱宝昌说,如果超过了海关规定的免税标准而没有申报就涉嫌逃税。

  谁来清除“灰色地带”

  由于海外代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加上代购过程的不透明性、监管困难等因素,致使海外代购产品鱼龙混杂,上当受骗的人数不胜数。面对日益火爆的海外代购潮流和频发的受骗案件,填补漏洞完善监管迫在眉睫。

  邱宝昌说,目前,通过非正规的渠道代购由于缺乏监管,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说,根据新消法,如果网购平台明知或者应知它销售的商品是虚假的,不采取措施去屏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但是,现在对海外代购监管还是个“灰色地带”,一些官方授权的、正规的机构会受到工商部门的监管,但是更多的是没有授权的、私人的,监管难度很大。

  邱宝昌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和完善条例和规定的同时,可以建立官方代购平台,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可以保证正品。同时,官方的代购平台也能更好地监管。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