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陈雨露:新能源将是中国崛起突破口

三期叠加的“新常态”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一重要表述,立即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对此,陈雨露认为,“新常态”是未来5至10年,中国经济将长期处于的新时期规律性状态,包括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

综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实际,陈雨露分析,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主导因素不是传统的总需求不足,而是潜在增速的回落,不是传统的周期性波动,而是结构性的趋势下滑。

如果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分析,投资增速可能在去年低水平的基础上继续回落,这将是导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下行压力的主要因素。消费领域中,在反腐力度加强、企业效益下滑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共同冲击下,消费将难以好转。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是主基调,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国出口增速预计将出现小幅反弹。

房地产市场将步入温和增长期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应对房地产调整、影子银行风险、外部经济冲突与货币国际化竞争等复杂性风险的挑战。这其中,房地产行业涉及领域广,产业链长,影响面大,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的下滑,使得钢铁、水泥等上游产业及家电、家具等下游产业也表现出明显的同步下行态势。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较小,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难改放缓趋势,未来房产市场会步入相对合理的温和增长通道。

陈雨露说,房改后住房需求集中猛烈释放,经济高速增长,宽松货币政策,高速城镇化等推动高房价的四大外部条件同时具备的情形不太可能再次出现。因此,房产市场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势在必然。但是,城镇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将助推城镇住房需求持续增加,而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城镇住房需求的负面冲击预计在2045年前后才会充分显现出来。

技术创新带来的技术红利是关键

“未来中国经济将以7%至8%的中高速增长率为新的增长水平,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陈雨露说。

从1782年至2007年,世界经济经历了5次较长周期的经济结构调整。其中,技术创新和经过技术改造后的新产业往往是推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因素。同时,分析1890年至1920年被称为“美国进步时代”的美国国家发展方式转型的经验,形成现代科技、现代金融和现代法治的三大体系是美国国家发展现代化的“三大支柱”,直接推动了美国抓住人类社会第三次科技创新浪潮和经济发展长周期的机会,完成了工业革命和国家现代化。

陈雨露认为,第六个经济结构调整的长周期即将来临,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在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释放技术红利,早日完成经济结构调整,这是我们最需要努力奋斗的核心任务。

新能源产业是突破口

陈雨露说,新能源产业将是中国崛起的重要突破口。

过去十年光伏产业的发展,使得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电转换率在25%左右,如果能通过科技进步,使得光电转换率提高到35%以上,就能基本替代传统能源,中国生产领域的十大核心成本将大幅降低,并将大大缓解生态压力,缩小先发展地区和后发展地区的差异。

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并提出要建成并巩固全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业基地和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今年7月,省政府召开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提出,必须高度重视光伏产业相关领域科技研发,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研发主力军的作用,集中精力把青海光伏产业科研中心打造成开放式、现代化、多元化的科技研发、支撑、服务基地。加强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应用,推动青海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