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我国境外铜矿完成最大海外并购 矿产投资进入高潮

商务部网站佚名 2014-08-20 13:24:00

  行业整体持续下行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完成

  中国企业境外铜矿资产运营分析

  中国矿业联合会国际与地矿金融项目部副主任常兴国

  2014年上半年,矿业持续下行,中国对外投资继续放缓。在此情形下,中国企业境外固体矿产投资中却出现了史上最大的金属行业收购案之一,即“五矿联合体”收购嘉能可公司在秘鲁的“拉斯邦巴斯”铜矿。这是在市场低迷环境下中国境外铜矿投资的一次高潮。以此为契机,笔者对中国企业境外铜矿经营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

  矿业史上最大海外并购:五矿收购拉斯邦巴斯

  当地时间7月31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正式接手秘鲁拉斯邦巴斯(LasBambas)特大铜矿,以70.05亿美元完成股权交割,从而实现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的最大海外并购交易。

  拉斯邦巴斯项目是斯特拉塔公司在秘鲁的首个项目,矿区海拔4000米,包括四个矿山Chalcobamba、Ferrobamb、Sulfobamba、Charcas。该项目拥有690万吨品位为0.73%的铜矿石储量,或1050万吨品位为0.62%的铜矿产资源量,设计2015年投产,寿命期内平均年产量31.5万吨。投产的前5年内,铜的年产量为40万吨以上。此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山——智利的埃斯科迪达铜矿——产能的一半左右。该项目寿命期内现金成本1.89美元/磅。该矿的建设资本支出总预算为52亿美元。经过4年的努力,项目开发的社会和环境评价于2010年8月通过政府许可,之后开始建设,至2013年底已完成35亿美元的投资。

  这是中国企业利用行业调整和企业变动的商业机会进行境外并购的典型案例。总体来说,该项资产质量较好,较为成熟,而挑战在于资金筹集和项目运营能力。

  中国企业境外铜矿运营情况分析

  参与海外铜矿投资的中国企业较多,其中投资力度较大的企业约16家,包括五矿集团、中色集团、金川公司、中冶集团、中投公司、中国中铁、万宝矿业等,见表1。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铜矿方式各异,包括收购生产中的成熟矿山、收购绿地项目自主开发及进行财务投资等等,这些企业的境外资产运营,依据进展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企业自主建设项目投产或自主运营,获得正向收益。

  2.企业进行财务投资,被投资企业正常生产。

  3.企业自主开发项目遇到问题,项目开发进展较慢。

  4.企业的境外资产尚处于勘探或可研工作,或处于开发过程中,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第一类企业包括:

  1.中国有色矿业公司包括中色非洲矿业、中色卢安夏、谦比希湿法、中色马本德湿法冶炼四家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收益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实现毛利2.743亿美元,较2012年的2.829亿美元,下降3.1%。2013年该团归属拥有人利润0.673亿美元,同比下降31.7%。公司2013年全年累计生产粗铜201123吨,同比增长14.7%,累计生产阴极铜3.8682万吨,同比增长73.3%。(非洲)

  2.五矿集团控股的五矿资源2013年收入24.7亿美元,较2012年减少1%;利润1.23亿美元,较2012年减少48%。2013年铜总产量18.7万吨,其中Sepon矿铜产量9万吨,Kinsevere矿铜产量6.21万吨,GoldenGrove矿铜产量3.38万吨,Rosebery矿铜产量0.19万吨。(非洲、亚洲)

  3.金川集团控股的金川国际资源公司2013年收入7.4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21.2%;利润2.06亿美元,增长332%,其中采矿收入4.35亿美元。公司铜产量5.27万吨,增加约20%;其中Ruashi矿产3.46万吨,Chibuluma矿产量1.81万吨。(非洲)

  4.持有刚果(金)希图鲁铜矿80%股权的鹏欣国际资源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加51.78%;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减少22.7%。(非洲)

  5.2013年洛阳钼业股份有限公司8.2亿美元收购Northparks铜金矿项目80%股权,当年铜金属量5.54万吨,营业收入1.72亿元,毛利1.06亿元,毛利率61%。

  6.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刚果国家矿业公司合资开发的绿纱铜钴矿,2013年矿区采选冶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可年产阴极铜3.3万吨。该公司2014年一季度共生产阴极铜2099吨。(非洲)

  第二类企业包括: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5%的加拿大Teck资源公司(TCK:TSX;TCK:NYSE),2013年生产铜金属36.4万吨,实现收入28.53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0%,毛利润13.91亿美元,占折旧和摊销前总利润的38%。(北美)

  第三类企业包括:

  1.中国五矿与江西铜业联合收购的北秘鲁铜业公司,原计划2012年将其Gleno项目建成投产,但由于环境评估及土地征购等原因,与之前预计投产时间有延后,目前对该公司下属矿山的开发方案正在论证中。(拉美)

  2.紫金矿业联合铜陵有色金属及厦门建发股份合资开发的秘鲁白河铜业,原定2010至2011年投产,设计年产量为19.1万吨,但因所购资产此前与当地在社区关系、环境等问题上的冲突,矿区开发目前进展缓慢。(拉美)

  3.2010年6月3日,万宝矿业公司参与的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2012年项目一度停工,2013年接受缅甸政府调查后相关方签署了新的补充协议,2014年已部分恢复建设。(亚洲)

  第四类企业包括:

  1.2009年12月29日,中国铁建与铜陵有色合资成立中铁建铜冠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进入项目建设和开采阶段;2013年底,中铁建转让20%股份于铜陵有色;2014年3月,中铁建铜冠公司向厄瓜多尔项目增资4000万美元,并向国内银行申请12.9亿美元银行贷款。(拉美)

  2.2008年4月22日,中国中铁联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中冶组成联合体,通过“基建换资源”模式与刚果(金)政府合资成立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丘文特-迪马(CuvetteDima)矿区从事铜钴矿开采业务,2014年项目处于建设阶段。(非洲)

  3.持有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的中铝矿业国际宣布,2013年底特罗莫克项目进入试生产,2014年3月因排水方面问题暂停,4月恢复试生产运营。(拉美)

  4.河北钢铁集团牵头的财团2013年底完成对南非PMC公司的收购,该矿2012年产铜4.9万吨,铁528万吨,蛭石13.3万吨,2013年经营情况不详。(非洲)

  5.2013年,山西东辉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1.7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INOVA公司,该公司主要项目Merlin铜矿已完成可研,正在进行开发前的准备工作。(澳大利亚)

  另外,有些企业境外投资喜忧参半,如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其境外铜矿项目主要有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阿富汗艾娜克铜矿。两例项目2013年生产1.35万吨,收入10.44亿元,利润1.10亿元。其中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全年生产粗铜1.35万吨,销售粗铜1.5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44亿元,利润总额人民币1.10亿元。而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由于阿富汗政府未按合同要求落实磷矿和煤矿资源,且至今未完成文物发掘、土地征用、村庄搬迁和扫雷排雷等工作,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进展,目前在已经达成的初步共识的基础上,双方正协商争取签订修改合同的备忘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