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北约不应在乌克兰问题上火上浇油

新华网佚名 2014-08-21 07:41:00

  下月初,北约将在英国威尔士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特别峰会,探讨对乌克兰的实质援助以及北约与乌克兰的合作。北约此举对于紧张的乌克兰局势无异是火上浇油,将会进一步激化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对立关系。

  乌克兰对与北约的合作表示极大的欢迎,几乎持有乌克兰所有国防产业的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先期就与北约进行了防务工业对话,为双方的防务合作打下基础。同时,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8日也对外表示,“未来乌克兰将加入北约,并在5年内完成加入欧盟所需的所有改革。”如此,乌克兰就能彻底将自己的防务依托给北约。

  乌克兰问题一直难以摆脱北约“东扩”的阴影。冷战结束、华约解散之后,北约在冷战时期的战略价值也大大降低。为保持和扩大影响力,北约多次谋求扩大其使命,并将大部分东欧国家纳入麾下,逐渐逼近俄罗斯家门口。如若乌克兰也加入北约,将使俄罗斯西部失去最后一块大的战略屏障。

  乌克兰倒向西方的议题显然将刺激俄罗斯的战略敏感神经。作为一个军事集团组织,北约的一言一行都牵动欧洲地缘政治格局,影响热点问题的局势变化。对于俄罗斯来说,西部战略空间被彻底压缩的危险,毫无疑问难以接受。

  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已陷于停摆。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与俄罗斯已处于敌对状态。虽然碍于1997年双方签订的合作与安全协议,北约至今还未在波兰和其他东欧成员国部署永久驻军,但是协议精神已完全背离,双方的传统合作已经陷入僵局。

  目前,乌克兰局势亟需灭火,而非火上浇油。乌克兰东部地区已陷入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的军事僵持只会造成更多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也因为制裁战而关系恶化。此刻,北约若采取不明智的举动无疑会引发欧洲安全局势的进一步紧张。北约应谨言慎行,促成乌克兰国内冲突的和平解决与政治对话才是解决危机的上策。(文/雷曼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