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德对俄出口大跌 5万岗位岌岌可危

德对俄出口大跌 5万岗位岌岌可危

西方制裁是把双刃剑。因为它,俄罗斯经济增长连月下滑,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俄油)被迫求助政府,也因为它,德国对俄出口可能大幅缩水25%,危及5万个国内工作岗位。

三周前,德国国内颇有影响力的工业联合会(BDI)旗下企业游说组织放弃了反对严厉制裁俄罗斯的立场。昨日,BDI不得不承认这一决定给本国、尤其是机械零部件出口造成极大打击。

BDI预计,今年德国对俄出口可能减少25%,面临失去国内5万个工作岗位的风险。对俄制裁也影响了向俄罗斯相关的国家出口,今年上半年对白俄罗斯出口就大减21%。

德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上半年对俄出口额减少15.5%,降至153亿欧元,二季度在一季度13%的降幅基础上进一步下滑。其中最受影响的是机械、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前者出口减少18.7%,后者跌幅高达24.4%。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出口约占德国对俄出口的五分之一,今后几个月可能再受重创。另一方面,上半年德国向俄罗斯进口还攀升了2.1%,增至203亿美元,可口可乐和精炼油产品进口增长最多。

其实这场制裁大战的双方都不是胜利者,反倒是拉美和中国与俄罗斯的经贸关系得以加强,逐步深化。

俄罗斯官方报告预计,7月份俄罗斯GDP同比收缩0.2%,6月份收缩了0.1%。俄经济发展部部长承认目前已经进入下滑周期。ING分析师认为,西方制裁令俄罗斯今年面临巨大负增长风险。

华尔街见闻本月月中文章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俄最大石油生产商俄油向政府请求约合42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因为上月生效的西方制裁限制了俄油长期融资的能力。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Sergei Katyrin)昨日称,在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之下,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向前推进至“第一线”。他说:

“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所发生的改变看起来是相当自然的。”这并非一种新的形势发展,但乌克兰危机则令俄罗斯与亚太各国以及“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提升。

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乌克兰危机打击了德国经济成长。上周末,默克尔在访问乌克兰时表示,希望俄乌尽快拿出和平方案,建议乌克兰可以考虑接受“联邦制”,以结束耗费精力和财力的俄乌冲突。

新华社上周评论文章预计,俄罗斯与西方互相制裁将不会持久,俄罗斯无法对西方阵营中“领头羊”美国构成真正威胁,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金融、武器及能源等方面的制裁更加缺乏实质的打击内容。

文章称,尽管双方表面上都非常“强势”,但已经都走向了结束这场戏剧的道路,乌克兰也将最终迎来和平。俄罗斯的在美国战略中的比重和ISIS及基地组织属于同一“数量级”,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仍将是遏制中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不会因乌克兰危机改变。

德对俄出口大跌 5万岗位岌岌可危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