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解读美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2014-08-27 11:35:12
解读美国经济“新常态”

默罕默德·埃尔·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路透社/ 菲尔(Phil McCarten)

编者按: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CEO默罕默德·艾里安问及“新常态”最新形势,以下是他的回答:

“新常态”(New Normal)来龙去脉:最初,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2009年5月出版物中提出“新常态”一词之后,这一概念只在经济、市场和政治领域吸引了有限的支持。后来的五年,世界经济低迷,增长缓慢,失业率之高令人震惊,于是“新常态”概念逐渐被广泛接受。其间,卡门·莱因哈德(Carmen Reinhard), 肯·罗格夫(Ken Rogoff), 萨默斯(Larry Summers),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辜朝明(Richard Koo), 托马斯·弗里德曼(Tom Friedman)等人所做的细致分析工作也促进了“新常态”概念被广泛认可。

“新常态”的含义: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前兆以及余波中,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数次讨论,“新常态”概念得到发展,并显示这次的危机将不仅是“皮肉伤”——西方经济体很可能无法从此次经济危机重新回归从前的经济循环,也不能循着旧日辉煌轨迹。经济活动将会持续处于缓慢萧条、失业率异常居高的状态,而不会很快弹回增长状态(“V”字型弹性恢复)。

深层原理阐述:一个经济体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过度经营、过度借债、随意冒险和信贷扩展之后,需要很多年才能完全恢复——这种观点是最初的推理依据。紧接着,政策回应进一步造成发展滞后(见下一点),总需求不足加剧了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艰难程度,人们开始关注供应方面因素。

政策担忧:即使决策人大胆实施极端手段加以控制,他们最初还是低估了经济危机的破坏力。许多决策者努力把危机长期性、结构性加入根深蒂固的危机周期性的思维模式(周期性的思维模式在08年经济危机之前一直比较符合现实状况),另外,新兴世界的经验对西方经济体来说具有借鉴意义,而他们早早就将这个概念抛之脑后了。当人们终于领悟到“新常态”的现实,政治环境已经不利于做出全面政策回应。因此,中央银行不得不挑起政策重担,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也只能使用不完美的手段。

“新常态”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毁灭性的,对当前和未来几代人都有害处。只需放眼看大范围的长期失业、青年失业以及持续上升的过度(收入、财富和机会)不平等。“新常态”还导致了政治极化,削弱了全球关于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的政策协调。

 “新常态”对华尔街的影响:目前为止是十分轻缓的。中央银行高度紧张的行动主义给予了市场很好的保护,使其免受较脆弱市场基本因素的消极影响。中央银行有效地隔离了市场基本因素和市场价格。其中原因是易于理解的:鉴于中央银行手握有限的政策工具,他们有义务利用资产定价渠道来调节财富、消费、活力、风险承担和投资。

经济前景:短期内,经济基线(Economic Baseline)要求中央银行继续调节经济,呈现好转与恶化两极可能性较大的情况。具体地说,如果不出现重大政策错误或地缘政治和市场方面的意外,西方经济增速将在2014年逐步提高,但不幸的是仍然达不到脱离危机的速度。不过在中期,两个极端可能性之一发生的几率很可能增加:所以,要么是西方达到一个内部愈合临界点,使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增长达到或超过其潜力,要么是目前的结构性问题导致更长时间极可能造成金融波动的低增长。

当前局面复杂之处:到目前为止,没有足够的数据和分析基础来可靠地预测哪种极端情况最终将占据主导地位。

作者默罕默德·埃尔·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前首席执行官及联席首席投资长。他在安联(Allianz)担任首席经济顾问,并且是其国际执行委员会成员,他是奥巴马总统的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还是《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畅销书《市场碰撞》(When Markets Collide)的作者。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