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苏格兰独立公投:想说分家不容易

中国青年报佚名 2014-09-16 08:15:00

  9月18日,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全民公投。随着公投临近,民调结果愈发胶着,独立派、促统派以及英国政府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投入最后的角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场公投对苏格兰、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苏格兰为何闹独立

  提起苏格兰的独立运动,很多人可能会想起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勇敢的心》。影片中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在英勇就义前对“自由”的撕心裂肺的呐喊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影片描述的多处故事情节与史实不符,但苏格兰人争取独立的斗争无疑是长期而曲折的。苏格兰王国在公元843年完成统一后,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在1296年被英格兰占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的暴政统治激起苏格兰人的持续反抗,并于1328年重获独立地位。后来的300多年间,苏格兰与英格兰分分合合。直到1706年,苏格兰和英格兰两国共同签署《联合法案》并于1707年5月1日正式生效,大不列颠王国成立,苏格兰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正像是一桩“买卖婚姻”,因为苏格兰选择与英格兰联姻是在1690年代殖民巴拿马达林计划破产后的无奈之举,而《联合法案》当中一条至关重要的条款便是英格兰政府同意向苏格兰支付一笔钱,以补偿那些在达林殖民计划中血本无归的投资者。由于“感情”基础并不牢固,苏格兰内部主张脱离英国的政治力量并未偃旗息鼓,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东山再起。2007年5月,以争取独立为宗旨的苏格兰民族党在大选中击败把持苏格兰执政大权50年的工党,赢得地方选举,由党首亚历克斯·萨蒙德出任政府首席大臣,迎来了实现独立目标的良机。2012年,经过不懈努力,萨蒙德领导下的苏格兰政府与英国卡梅伦政府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决定在2014年举行苏格兰全民公投,以决定苏格兰的去留问题。

  萨蒙德在竞选及执政期间坚持认为,一旦独立,苏格兰就可以掌握财政和税收大权,自主制定国家政策、自由支配北海丰富的石油、渔业资源,将苏格兰发展成一个富裕的“国家”。

  分手面临五大议题

  尽管本周内苏格兰就将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全民公投,但就像大多数婚姻一样,分手也面临很多具体而棘手的难题。对于苏格兰和英国来说,此次公投涉及五大极具争议的核心议题:

  一是货币问题。萨蒙德宣称一旦苏格兰独立将继续沿用英镑,与英国建立货币联盟,短期内不会转用欧元。但英国政府亦明言不允许独立后的苏格兰使用英镑,若苏方执意使用英镑,英格兰银行并不会作为其发钞银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将令独立后的苏格兰面临严峻的金融困境。

  二是欧盟成员资格问题。苏格兰民族党表示,独立后的苏格兰将自动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法律专家普遍认为,独立后的苏格兰需要重新申请加入欧盟,并且要得到所有现任成员国的同意才能入盟。反对苏格兰独立的“在一起更好”阵营领导人达林指责萨蒙德是在赌博,因为以往经验表明,新成员加入欧盟的平均时间是8年,时间的不确定性将严重损害苏格兰的经济利益,无异于“自残”。而欧盟也在苏格兰入盟问题上持悲观态度。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今年早些时候在回应这一问题时,引用西班牙反对科索沃加入欧盟的例子指出,苏格兰的入盟请求要想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将非常困难。

  三是北海石油问题。位于欧洲大陆西北部及英国之间的北海油田,是英国最主要的石油来源,过去40年来为英国带来巨额收益,仍够开采30~40年。萨蒙德认为,未来40年苏格兰应自行掌握这些资源,并建议效法挪威设立石油基金,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创造300亿镑的主权财富,使苏格兰成为富庶的“国家”。但反对独立的一派则援引勘探数据指出,北海油田已开采多达400亿桶石油,储量剩余不足240亿桶,把北海石油收益作为苏格兰经济的支柱是不可持续的。而严重依赖北海油田供给的英国政府则坚持即使苏格兰独立,北海油田也应该由整个英国同力开采。

  四是核武器问题。苏格兰境内的法斯兰海军基地是英国最重要的战略核武器库。这里是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母港,而三叉戟导弹与核弹头就储存在邻近的库尔波特军事基地。苏格兰民族党将在2020年前把这些核武器移出苏格兰作为其独立计划的重要内容,但英国政府表示,这将花费巨资并且耗时长久,目前尚未考虑转移计划。另外,尽管萨蒙德承诺在转移核武器后将法斯兰基地改建成常规军港,但英国国防承包商巴高克公司表示,转移计划将不可避免威胁到从事与该基地有关工作的4750名当地员工的饭碗。

  五是社会福利问题。萨蒙德承诺,独立后苏格兰选民将得到很多好处,其中包括为所有2~4岁儿童提供每周30小时的免费托管服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但反对独立的一方则坚持认为,独立后的苏格兰将失去很多既有福利,其中包括英国引以为自豪的国家健康保险体系。英国财政部表示,受到可预见的赋税加重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独立后苏格兰民众的年均收入将最多缩水1400英镑。

  公投结果变数增大

  从2012年卡梅伦与萨蒙德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以来,反对独立的苏格兰选民人数一直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实际上,唐宁街10号当初之所以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英国政府对公投结果有足够的信心。为了降低苏格兰通过公投决定独立的可能性,卡梅伦坚持把公投时间从萨蒙德提议的2016年提前至2014年,并且限定选票上的问题只有一个:苏格兰是否应当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但随着公投日的临近,支持独立的选民人数显著提升,甚至大有翻盘的迹象。英国著名网络调查公司尤格夫9月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已经决定投票意向的苏格兰选民当中,支持独立和反对独立的选民比例为51%比49%,这是独立派首次在公投民调中领先。民调还显示,与抱有英伦怀旧情结的中老年选民相比,40岁以下的年轻苏格兰选民明显更倾向于独立,而支持独立的男性选民比例也远高于女性选民。尽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多数苏格兰选民最终会因为担忧独立后的不确定性而选择维持现状,但随着两派力量日益胶着,最终的公投结果越来越难以预料。

  以首席大臣萨蒙德为首的独立派选战阵营“是的,苏格兰”与工党党魁达林为首的统一派阵营“在一起更好”,都在利用最后的冲刺时间,加紧宣传造势。受到近期民调结果的影响,英国首相卡梅伦、工党党首米利班德等伦敦政要也纷纷前往爱丁堡,劝说苏格兰选民不要分家,并且许诺如果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将被赋予更大自治权和更多的政策优惠。

  公投引发外界关注

  此次苏格兰全民公投是英国建国以来的一件大事,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被载入史册,其影响早已超出了英伦三岛,受到欧洲大陆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同样面临统一问题的欧洲国家担忧这场公投将树立一个“坏榜样”。饱受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分离主义困扰的西班牙政府明确反对苏格兰独立公投。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早就放出狠话,独立后的苏格兰休想加入欧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6月的G7峰会上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会见记者时,委婉地表达了反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立场。尽管奥巴马强调最终的决定权在苏格兰选民手中,但他同时表示,英国一直都是美国特殊的盟友,美国希望看到一个继续强大、繁荣和统一的英国。加拿大总理哈珀日前呼吁苏格兰选民效仿魁北克人民抵制分离主义者的企图。加拿大魁北克省曾于1980年和1995年先后举行两次独立公投,但均以微弱劣势宣告失败。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也批评苏格兰独立公投完全没有必要。

  萨蒙德11日在纪念1997年苏格兰下放公投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支持独立的投票将把苏格兰置于“创造历史的风口浪尖”。苏格兰在1997年全民公投中以压倒性优势支持权力下放,从而在300年后重新获得组建议会的权利。萨蒙德将此次独立公投看做是“苏格兰立宪进程”的延续,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独立派在此次公投中败北,那么未来几十年内恐怕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但与此同时,苏格兰预计将会从联合王国政府手中得到更多的权利。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