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振:英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意义

问:9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结束以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英国将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国债,成为西方首个发行国。同时,他表示,集资所得将纳入英国的外汇储备。那么,英国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意味着什么?

答:对于中国来说,此番意义主要体现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英国作为老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伦敦金融城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美元和欧元市场,在国债发行和管理方面富有国际性声誉。英国将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国债为其外汇储备提供财政支持,彰显了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也是重大利好消息,有利于人民币在伦敦金融城站稳脚跟,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现在欧元贬值、英镑不稳的情况下,英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将形成明显的示范效应,很有可能引发欧洲其他国家的效仿和跟随,从而进一步强化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推动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全球货币体系也将可能因此而变。

英国看到了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潜力,携手人民币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危机过后,全球金融市场持续低迷,各国金融业在努力规避风险的同时,也在积极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伦敦也在竭力建成人民币离岸市场“西方中心”,巩固和提升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当前,英国是欧洲增长最快的人民币支付市场,2013年伦敦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达253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50%。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还不明朗,苏格兰公投导致巨额投资撤离英国,英国经济未来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潜力对英国来说具有巨大吸引力,成为英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和加强中英金融合作至关重要的原因。

总之,英国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形成明显的示范效应;也有利于巩固英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双方金融合作与经贸往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