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发达国家国民排斥全球化?

 
发达国家国民排斥全球化?

一项全球调研显示,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国民对全球化持负面看法,他们认为贸易和海外投资抢走了工作机会。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普遍对全球化持正面看法。

周二总部在华盛顿的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一项全球调研显示,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全球化夺走了美国本土就业,五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认为全球化创造了就业。

发达国家国民排斥全球化?

几乎90%的德国受访者认为,购买外国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对经济有“坏”影响。四分之三的日本受访者,和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持同样观点。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国民的观点,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新兴国家普遍对海外直接投资和贸易持正面看法。这进一步印证了部分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不满,过去20年全球化高速发展,让中国等新兴国家迅速崛起。

皮尤调研采访了44个国家总计48,643人,覆盖新兴国家,发达经济体。调研对象从年收入约1550美元的乌干达人,直到超过54,000美元的美国中产阶级。

发达国家国民排斥全球化?

从整体看,81%受访者认为国际贸易有利经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普遍认同这一观点。但是对于贸易和海外投资对就业、工资和物价的影响,各个国家受访者观点大相径庭。

在发达国家中,英国人对贸易看法最为正面。有50%受访者认为贸易能通常能创造就业,19%人认为会减少工作机会。但是英国人依然对全球化不安,53%受访者认为外国人购买英国公司会造成负面后果。

发达国家国民普遍反感全球化,将让这些国家政府感到尴尬。美国和欧盟政府都在力推地区性,或跨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成功,这将是自1995年WTO成立以来,全球贸易自由化一次大飞跃。

在发达国家国民反感全球化的同时,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占据的贸易份额继续扩大。据汇丰银行周二报告,目前全球每年约20万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额,到2030年将会翻上三倍。

皮尤中心全球经济部门主管Bruce Stokes认为,发达国家对贸易和海外投资持负面看法,是因为这些国家在经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复苏缓慢。

“现在这些国家推进贸易的政策将十分危险,因为每一个人都认为未来经济增长依然缓慢。”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