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三大原因致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放缓

外媒称,中国与东南亚贸易增速趋于放缓。除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之外,截至2013年双方的贸易额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然而,今年1至8月份的贸易额同比仅增长5.9%,增幅降至个位数。除了各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外,领土纠纷和政局不稳定似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2日报道,中国-东盟博览会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据一名来自越南的鞋类经销商透露,5月份有半个月时间未能向中国发货。

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勘探石油,导致越南国内爆发反华示威游行,双边贸易一度陷入中断。一名从友谊关运输越南产冷冻食品的商人也介绍说,5月份货运量减少了15%,“希望政府之间尽可能相安无事”。

对于中国来说,东盟是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对于东盟来说,中国则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与东盟贸易的重要性一度得到提升。然而,今年1至8月份,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8.7%,进口增长2.4%,增幅均为个位数。

主要原因是各国经济增速均有所放缓。1至8月份,中国进口仅增长0.6%,处于低迷状态。印度尼西亚等国对中国出口低迷,也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速。此外,东南亚纺织和家具等制造业的崛起也削弱了中国的出口势头。

报道称,政局不稳和领土问题也导致贸易增速进一步放缓。5月份泰国发生政变,1至8月份该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减少了0.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越南与中国的贸易虽然增长22.2%,但与2013年全年29.8%的增速相比,已经有所放慢。

一名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参展的菲律宾纺织品行业的商人一边忙于招呼客户,一边对记者表示:“最担心与中国关系恶化会给贸易造成影响。”2013年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矛盾激化,当年菲律宾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了7.2%。今年9月,菲律宾相继发生绑架中国人事件,极端组织甚至扬言要袭击中国大使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要求民众谨慎前往该国。

中国和东盟力争在2015年使双边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一旦贸易增速继续放缓,这一目标将难以实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