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联想控股推动核心资产首家企业成功上市

科技日报佚名 2014-09-24 08:31:00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所投核心资产——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简称“神州租车”)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上市第一股。作为联想控股“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中的重要核心资产,神州租车亦是该公司制定中期发展战略后推动的首个上市项目,甫一发售即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热捧。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未来,联想控股仍将继续支持神州租车的长期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客户、投资者提供更大价值,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与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所带来的诸多创新发展机遇,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在近几年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联想控股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作为A轮投资人,联想控股旗下专事风险投资的君联资本(原名联想投资),早在神州租车成立之初就已进入该公司,在公司随后的多轮融资、以及2008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君联资本都坚定地与团队站在一起,尤其在公司早期探索新模式、新方向时,君联资本都给予了神州租车多个层面的支持。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作为战略投资人,以“股权+债权”的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超过12亿人民币,将其纳入核心资产运营中的“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为神州租车更为长远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30年前,联想控股以IT起步,打造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两间卓越的上市企业,并从2000年开始进入多元化领域,先后创办了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两间业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公司,为投资人创造了优良的回报。正是基于企业多年积累的“实业+投资”的实战经验与对企业管理规律的总结,联想控股能够为所进入的消费与现代服务、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的成员企业提供高价值的管理与服务。

  众所周知,中国租车行业属于重资产产业,市场融资体系正在不断发展和探索之中,为保证神州租车的车辆补充及快速扩张,除首期的12亿元现金注入外,联想控股先后以不同的融资形式为其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并在2012年、2013年支持神州租车分别获得了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华平投资集团和全球租车巨头赫兹的战略投资,为神州租车业务的快速发展构筑起领先的竞争优势。

  这一系列资源的进入,推动了神州租车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从2010年的近6000辆车队规模、300个租车网点,迅速扩展到上市前(2014年6月)的52498辆,717个直营租车点和202个加盟服务网点,成为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在车队规模、收入、网络覆盖及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是市场绝对的领导者,总车队规模大于后面9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队规模综合,是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4倍以上。

  神州租车创始人兼总裁陆正耀表示,“联想控股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成功的企业典范之一,我们高度认可联想控股的价值观,与联想控股、君联资本这样志在百年的优秀企业结伴同行,使我们拥有了更为丰沛的资源和保障,也为我们在战略、管理、规模、品牌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安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