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挪威:资源支持建立养老储备 成就全球第二大主权基金

  利用本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建立养老储备基金(也叫主权养老金),是一种国际通行的有效做法。其中,挪威政府利用石油资源建立全球养老基金,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全球化的投资,建立了一个成功的范例。截至2013年12月31日,挪威全球养老基金的总资产约合8289亿美元,持有全球1%的股票,成为全球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

  建立与发展历程

  挪威属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典型的高收入福利型国家,人口密度小但老龄化比较严重。为了缓冲油价波动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应对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挪威政府于1990年以石油收入为来源建立了石油基金。2006年,根据《挪威养老基金法》,挪威石油基金改组为挪威全球养老基金。该基金是挪威为应对未来养老金缺口而建立的养老金储备,尚未对其使用时间和方式做出具体规定。

  表1 挪威全球养老基金的发展历程

  ■

  ■资金来源与政府支出限制

  第一,积极利用石油相关收入积累养老金。该基金获取石油资源相关收益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资源税收、收益分红和污染物排放收费等,主要包括:石油税收和特别收益金;对石油开采活动收取的碳排放费用;政府发放石油开采权牌照的收益;国家石油公司的分红;以及出售石油公司权益所得收入等。

  第二,财政赤字与养老金规模挂钩,约束财政支出。挪威全球养老基金预期的长期收益为年均4%。因此,在挪威2001年财政政策指引中明确规定,在长期不含石油收入的政府结构性财政赤字,不得高于全球养老基金资产的4%。当然,在短期内也允许有弹性,即政府每年不含石油收入的财政赤字口径,可以根据当年情况略高于或低于全球养老基金资产的4%。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4%基金资产水平的财政赤字在未来也可能变得十分庞大,需要更积极地控制财政支出规模。

  投资管理

  第一,实行全部投资海外的策略。目前,挪威全球养老基金全部投资于海外市场,持有全球8000多个公司的股份。全部投资海外的主要考虑:一是分散风险,分享全球经济成长,以获取良好投资回报;二是避免因石油收益产生大量外币流入,导致汇率非正常波动;三是减少非石油行业受石油行业波动的影响,促进挪威经济的平衡发展;四是挪威全球养老基金规模巨大,但国内资本市场狭小,养老基金集中投资国内,会产生市场波动、流动性过剩的风险。

  第二,逐渐放宽投资范围的限制。挪威全球养老基金最初主要投资政府债券,后大幅提高了股票市场投资上限,广泛参与海外股票市场,包括新兴市场。目前,除奥斯陆外,挪威全球养老基金已在纽约、伦敦、新加坡、上海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挪威政府石油基金最初对单个公司的所有股权投资上限设定为1%,2000年提高到3%,2006年提高到6%。为分散风险,2008年挪威政府允许全球养老基金投资不动产,上限为5%。

  第三,坚持长期投资,取得良好回报。挪威全球养老基金采取长中短结合、注重中长期投资的策略,长期投资回报稳健。尽管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投资回报率仅为-23.3%,但1998年以来的年均投资回报率却高达9.75%。

  表2 挪威全球养老基金的年度收益率

  ■

  (注:2012年数据截至当年9月。)

  借鉴意义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数的13.6%。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4亿,占总人口数的17.2%,面临深度老龄化问题和养老金支付高峰风险。挪威建立全球养老基金的经验,对解决我国养老保障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一,利用优势资源,扩充养老金来源。挪威政府利用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收益,成立专门的资源支持型养老基金,不仅为人口老龄化提前建立了丰富的储备,也是“弥补未来”、造福后代的重要举措。借鉴挪威经验,可以根据不可再生资源的储备与消耗情况,利用我国经济资源优势,建立以资源为支撑的养老金补充渠道。

  第二,集中管理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挪威全球养老基金在集中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外包服务等方式,提升了专业管理水平,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具体包括将证券托管外包给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将风险管理外包给摩根士丹利;将信息技术支持业务外包给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挪威全球养老基金实行集中管理、专业化运作的经验,对改变我国养老金分散管理、专业化不足、运营效率不高的状况,同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三,引入定期评估机制,适时调整投资范围。挪威每隔三年就要修订一次全球养老基金的投资政策,投资范围从最初的国债逐步扩展到债券、股票、房地产以及新兴市场等多个领域。定期评估调整的做法,有助于实现基金规模增长、投资范围扩展与投资管理经验积累之间的平衡。

  投资范围法定,并辅以行政控制是我国养老保障资金管理的重要特征,但这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建议引入定期评估调整机制,根据市场变化、管理模式、经验积累等因素,定期调整投资范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