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梅特勒:欧洲央行QE是短视行为

在欧洲智库界,目前有两个棘手问题等待回答:第一,欧洲中央银行(ECB)是否应推出量化宽松(QE)?第二,对欧洲来说,主要威胁是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的威胁,还是美国在金融制裁和网络安全上的威胁?

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可以大致划分出货币政策上的激进派和保守派,以及对外政策上的亲美派(或曰大西洋派)和欧洲本土派。日前,记者拜访了与欧盟理事会仅一街之隔的欧洲智库里斯本理事会,对其执行主任安·梅特勒(Ann Mettler)进行了专访。

她是货币政策上的保守派+对外政策上的大西洋派。她认为,欧央行若实施QE是短视行为,更好的出路是成员国的改革。不过,在她眼里,法国和意大利已经错失了改革机会。她指出,缺乏统一的数字产业市场,是目前欧洲的一大当务之急。在外交政策上,比起美国的网络攻击和金融制裁,她更担心俄罗斯的地缘威胁。她还认为,欧洲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尚不够。

法意已错失改革机会

问:距2010年5月的7500亿欧元救助已经过去四年了。在过去的四年中,欧盟在对抗危机方面做成了什么?目前主要的挑战又是什么?

梅特勒:记得我们上次在布鲁塞尔见面,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欧洲处在经济衰退的边缘,我们还不清楚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里。而如今,我觉得情况已经逐渐稳定下来了。很多新的治理机制包括财政协定(fiscal compact)都已经出台。这从根本上建立起了保证货币联盟成功的架构。所以,第一,目前的情况已经稳定了;第二,危机最严重的一些国家已经进行了很多改革。希腊出台了很多雄心勃勃的改革,目前其已经开始从衰退中走出。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的情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这已经很好了吗?不,当然不。因为有的国家在过去四年中没有进行什么改革—我说的是法国和意大利,它们已经错失了很多时间和机会。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即如何从稳定走向可持续的发展,并让法国和意大利最终开始改革。

也许法、意已经开始了一些改革,但步子还太小,时间也太晚了。

问:结构改革是需要很多时间。除了结构改革以外,中期的挑战主要有哪些?

梅特勒:结构性改革的确需要时间,但是它也可以在一个政治周期之内就带来好处。如果你在一个政治任期的一开始就进行结构改革,那在这个任期结束之前你就可能见到成果。所以我的观点是,结构性改革是漫长的,但还没有十年那么长。德国在2004到2005年进行了改革,不到十年,德国就成了欧洲最强大的国家,最近几年其失业率也是历史最低的。所以我们不该夸大结构性改革所需要的时间。

欧央行的QE是短视行为

问:如今,欧洲正在与通货紧缩抗争,很多人认为欧央行应该量化宽松。你对此怎么看?北欧和南欧在利率和通胀率等方面有很多的分歧,你又是怎么看的?

梅特勒:我知道有人会认为欧洲可能会落入日本的窠臼,走向一个“失去的十年”,从繁荣走向衰退。这种论调引发了我们最近的一个讨论,就是欧央行应不应该介入,并像美国一样采取定量宽松的政策。欧美的不同在于,欧央行不像美联储,它没有政治上的授权来实施QE。我个人认为,总体来说,我觉得欧洲做错的地方在于,它们将欧央行的介入视作推动经济的首要条件,而不是看成员国自身。它们不去想成员国自己可以如何给市场注入信心,降低失业率,只指望着欧央行,这是十分短视的行为,是不会起作用的。

问:所以你认为欧央行目前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的措施是起作用的,但只是暂时的,更好的出路是成员国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是吗?

梅特勒:是的。从欧央行的角度来看,这也许会带来一些暂时性的缓和。这也是目前日本的安倍经济学的内容。所以我们目前都在尝试实施这些措施,但是它们也有其局限性。单单靠欧央行的介入而不进行深入的改革以激发经济的活力,我们如何让企业得到发展?如何增加就业率?如何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活力?各国都将欧央行的措施看成灵丹妙药,但是这些措施事实上只是延缓了问题的到来。

问:我觉得欧洲已经度过了短期的悬崖式危机,接下来面临的可能是长期的一种衰落。对此,你有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吗?

梅特勒:我们常常会称之为长期性的经济停滞,即欧洲现在的发展正受到强烈的抑制。重要的是,仅仅是因为其人口问题,欧洲就不可避免地会走上这样的轨道。即使在十年前,分析人士就指出,仅仅出于对人口的预期而不管经济危机之类的情况,欧洲的趋势增长率大约只有1%。

然而,作为欧洲人,我们能否接受这一结论?我希望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的确有一些方法可以让经济重新繁荣。但是,我们不能走以前的老路。目前,我们在探讨大规模投资项目以及再工业化等。我认为这些措施都需要经过聪明的计划,从而保证它们不会导致保护主义之类的既有问题。我们要管理好那些投入新型企业活动以及创新中的资金。欧洲的确处在“慢行道”上,但我还是认为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工具可以改善目前的情形。

比起美国,欧洲更担心俄罗斯

问:除了网络攻击,美国还会采取经济制裁方面的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不仅仅包括这次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包括针对欧洲银行的一些制裁。你怎么看这些权力政治的新工具?尤其是在这种不对称的、对美国有利的情况下?

梅特勒:在斯诺登事件上,我想说的是,有些人对此反应过激。毕竟,没多少个人受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损害。美国是遭受过“9·11”事件的国家,欧洲国家也有国内的恐怖主义,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找出那些可能对公民造成严重损害的人的现代手段。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现实。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斯诺登事件上。网络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但美国一般不是真正的威胁。

问:那你怎么看美国在经济制裁和网络安全方面相对于中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实力上的不对称?

梅特勒:美国也承受着更多的期望。如今在伊拉克、叙利亚,每个人都指望着美国来处理这些威胁。没有人会说到责任的不对称。欧洲会说他们的对外政策,但行动却很少。所以,我关注的是俄罗斯、叙利亚、伊拉克,而不是美国,不是斯诺登。

问:欧洲在处理从俄罗斯、乌克兰到中东的地缘政治问题时,其整体的地缘政治角色是怎样的?

梅特勒:我认为,欧洲包括英国正逐渐意识到,如果我们想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我们就需要一起行动。所以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加强货币联盟,建立统一的外交系统,这些措施对于欧盟来说都十分重要。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包括比较强大的德国、英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单独扮演主要的角色。

目前的欧洲人口只有世界人口的5%~6%,我们在许多国际机构中的人数显然有点过多了。随着欧洲的经济实力相对下降,我们会变得越来越边缘化。所以,我认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对于欧洲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和美国有相似的价值观,虽然我们之间有很多分歧,但美欧合作的动力和基础是更多的。

问:你提到了TTIP,你看起来很支持TTIP,是这样吗?

梅特勒:是的。总体上来说,我从TTIP当中看到了机会。因为欧洲的人口很少,但是我们想维持我们的高标准。如果和美国合作,这将会容易很多。因为美欧之间大多数货物关税已经很低了,自由贸易协定无法做到更多。但是在规则统一化、创造共同利益、环境等方面设置高标准,在这些事情上,美欧是有共同利益可言的。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我也认为巩固跨大西洋关系是很重要的。

欧洲对中国重视程度尚不够

问:你怎么看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美国把战略重点从欧亚大陆的西面转到了东边,这对于欧洲维持自身的对外政策以及防御可能是一种挑战?

梅特勒:我认为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国的政治倾向的确是这样的,欧洲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跨大西洋关系目前还是很牢固的,这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美欧互相之间都有大量的投资,所以欧美之间的经济联系还是很强的。

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的,你个人是怎么看中国在欧盟外部事务中的地位的?我听到人们谈论中国,有的人会说中国是一个威胁。我发现欧洲的一些人并不很看重中国,但随着中国将欧洲视为全球多极化中的重要伙伴,中国人通常很看重欧洲,你怎么看这样一种不对称性?

梅特勒:我不知道中国那边怎么样,但在我看来,这儿的每个人都很看重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我们会关心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我们也会关注知识产权问题等。我认为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正在发展自身的创新能力,中国在科学研究方面投入巨大。中国有很多很聪明的人,也有足够的能力来引领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这一点还没有得到欧洲人足够的理解和重视,我们中的很多人还总觉得中国就是搞制造业的,但我认为中国能做的远不止制造业。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加重视中国,中国更可以被视为机遇。我鼓励中国改变自己的定位,用更开放的态度来向大家解释其创新战略,告诉大家为什么它不是一个威胁。每个人都将美国视为创新的驱动者。人们还没有对中国抱以相同的期望—这是令人遗憾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