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APEC财长承诺推“灵活政策”提振经济

  【延伸阅读】中国将出资500万美元支持APEC区域基建

  作为将于11月举行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有关财金议题的重要铺垫,第二十一届APEC财长会于昨日(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自2001年APEC苏州财长会之后,时隔13年APEC财长会再次由中国主办。

  新华社报道称,APEC财长会就区域宏观经济形势等四大议题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财长联合声明》,其中各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弱点,释放经济潜在增长的新动力。

  同时,本次财长会还通过了《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标志着解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筹资难、推进亚太区域互通互联迈出实质性步伐。而中国在此次财长会上宣布将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亚太应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成共识

  APEC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主要讨论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有关的议题。而APEC财长会是APEC机制下最重要的专业部长会,一向是亚太经济体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加强财金领域合作的平台,在全球经济不振的当下,本次财长会格外受到瞩目。

  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本次APEC财长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持会议。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或代表团团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工商部门高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前,李克强总理在21日下午集体会见了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

  在为期一天的财长会上,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长们针对“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这四个命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会议通过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

  “此次北京APEC财长会为推动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重要契机。”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说,各经济体财长利用此次财长会就区域经济重大问题进行讨论,这对于向国际社会展示亚太各成员合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决心,提振市场信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复苏步伐缓慢且基础脆弱。作为全球经济中人口最多、GDP份额最大、最富增长活力的部分,亚太地区需要率先复苏,引领增长。

  与会财长们一致认为,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应当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为此,应实施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与此同时,各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弱点,释放经济潜在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经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APEC财长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给11月APEC领导人会议做了一个铺垫。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指出,财长会探讨的议题,总体来说具有引导性和导向性,虽然很难达成具体的协议,但通过各经济体之间的交流,财长会上所达成的共识将很快会转化为实质性的合作。

  中国出资500万美元助力PPP实施路线图

  作为APEC峰会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昨天举行的APEC)财长会将如何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讨论的重头戏。其中,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为最大的亮点。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称,有关基础设施融资的话题,几乎主导了昨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

  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当天的会议上,有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融资话题的讨论最为激烈,几乎占了近一半时间,核心是讨论倡导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关系”,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当前,APEC区域既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又面临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制约。在这一背景下,PPP无疑是一种新的、有别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发展基础设施的可行模式。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

  与会财长们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在实现经济增长潜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应进一步通过PPP等融资方式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民间资本,解决目前亚太地区面临的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考虑到政府部门在PPP模式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APEC经济体政府的相关能力和机构建设,包括加强PPP领域的经验交流、鼓励有兴趣的经济体建立PPP中心等。

  同时,由于APEC各经济体在实施PPP项目方面有不同的做法,此次APEC财长会还通过了《APEC地区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标志着解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筹资难、推进亚太区域互通互联迈出实质性步伐。

  该路线图以APEC各经济体自愿提供的交通、能源、通信及水务等领域的PPP项目案例为基础,同时借鉴了G20等机制及世行、亚行、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经合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经验,针对PPP的特征、政府需要提供的环境、如何制定基础设施投资规划、如何选择项目、规范的采购程序是怎样的、如何分配风险等多方面内容,提供了建议和规范,可为AEPC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官员在实施PPP项目的每个环节提供指导和参考,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推动域内PPP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

  “这些成果将提交领导人会议,为领导人会议作出贡献,特别是基础设施PPP相关成果直接服务于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订,不仅切中了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也为今后APEC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楼继伟说。

  中国在PPP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内,中国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的建设规模高居世界首位,在这一过程中,一般是国家资本启动,而之后很多项目都有私人资本参与。

  此次财长会上,中国除了宣布已建立国家层面的PPP中心,还决定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据《经济参考报(微博)》消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把类似的PPP路线图和案例分发给地方政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洁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我国PPP的路线图包括:建立一个机构,财政部新成立金融五处,专门负责PPP相关工作;出台一个通知,即财金[2014]76号文;设置一批试点,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推动示范项目,目前安徽省出台PPP指南、福建省出台PPP指导意见,各省都在向前推进。”(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0-23 09:36:0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