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热议中国再成APEC东道主 菲望从中国取经

环球网 2014-11-07 13:58:01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自2001年上海举办APEC后中国再次成为会议东道主。香港中评社11月7日报道称,为保障此次APEC会议顺利举行,北京做出多方面充分的准备工作,引起外媒高度关注。

前期精心准备引人关注 菲方来学习

报道指出,北京为准备APEC盛会全力以赴,从环境治理、交通、安保等方面多管齐下,成果显著,也吸引了很多外媒的目光。英国《卫报》报道,北京为顺利举办APEC,大力加强了安全方面的工作,其安保方面的准备可与2008年奥运会相媲美。同时《卫报》还指出,北京政府鼓励市民积极应对APEC会议,在许多路口和地铁站台悬挂“迎接APEC,精彩北京人”的横幅。北京市公交集团于3日发行了“APEC会议”公交纪念车票,长安街沿线也将更换45万盆鲜花以迎接此次会议。

菲律宾GMA新闻网则报道称,在明年举办APEC会议之前,菲律宾希望从中国身上得到一些启发。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阿比盖尔华尔地(Abigail Valte)则表示,“参加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菲律宾代表团比往年的规模要大一些,我们这些正在筹备菲律宾APEC会议的人要认真观察学习。对于我们这些正在筹备菲律宾APEC会议的人而言,能够看到中国将如何运筹领导人活动周,这绝对是恰合适宜的经验。”

中国主场外交 再度吸引世界目光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比任何时候都吸引整个世界和亚太区域的眼球。文章在分析“习奥委会”时称,中美元首会将在北京上演,两国元首将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界定和解读。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时隔13年,中国再次主办APEC,但世界已不是那个世界,中国也不是当年的中国。随着贸易规模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在全球经济贸易自由化进程中,中国表达自身战略利益诉求的态度立场越来越明确,谋求更大的经济话语权也就顺理成章。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在文章中称,中国上次主办APEC会议还是刚加入世贸组织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之后不久的2001年,随后中国迎来1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意通过今年的APEC会议来展现成长为经济巨人和重要地缘政治玩家的形象。

美国《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称,此次APEC会议,中国全面施展东道主的角色,充分利用会议所带来的与他国的外交机会,可谓“APEC 外交”。同时,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有权友好邀请非APEC 国家参会,这也将为促进双边外交关系创造独特契机。

台湾《经济日报》称,2014年是中国外交主场年,亚信会议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在上海、北京落幕。中国在13年前主办上海APEC,如今将借由北京APEC进一步展现促成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领导角色。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称,2014年是APEC成立二十五周年。今年的北京APEC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特殊使命,对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未来走向意义重大。

中评社指出,APEC会议重返中国引发世界关注,因为这13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1年上海APEC会议时,中国的GDP还不到日本的一半,但13年后,中国已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次APEC所带来的意义和含金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中评社分析称,此次中国再度成为APEC的东道主,对于促进国内经济改革的发展,加强亚太地区国家间经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长远的发展、繁荣和进步,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主要力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有理由相信,北京APEC的三个纲领性文件: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反腐败的共识、互联互通的合作蓝图会就此记入历史的史册,中国此次也会成为在这个国际大舞台上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apec会议 APEC 东道主 GMA 外媒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