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支点”

新华网朱绍斌、王亚光、赵晓辉 2014-11-17 16:27:46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朱绍斌、王亚光、赵晓辉)随着沪港通股票交易17日正式启动,沪港两地投资者迎来了能便捷投资对方股市的新时代。而因交易均以人民币交收,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的起航将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沪港通总额度初期达5500亿元人民币

  当日,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开通仪式在上海、香港同时举行。在上海举行的开通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沪港通不仅是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和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它还将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开通仪式时说,沪港通标志着香港和内地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它有两方面的具体意义: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内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能通过港股通买卖266只港股,而香港投资者通过沪股通能买卖560多只A股。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此外,双方还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

  长期而言,沪港通将有利于内地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并使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强、交易量大幅提高,有望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注入强心剂。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公告称,沪港通概念提出的背景与中国国家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从初衷的角度理解,便利两地投资者双向投资、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沪港通最重要的初衷。

  专家认为,沪港通将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它还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突破口。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根据美元、欧元等全球货币的经验,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将主要分三步走:第一,跨境贸易结算,实现结算便利;第二,币值坚挺,更多国家和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能使人民币沉淀到离岸市场;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离岸资金能保值增值,或回流到发行国分享到该国经济增长的利益。

  她表示,此次沪港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人民币回流提供了一个渠道,进而实现了人民币走出去、离岸市场沉淀、资金回流增值的大循环。并且,沪港通的股票买卖安排是通过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之间进行清算,使得货币实际上在一个封闭循环体中流转,有效地避免了境内资金外逃的风险和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干扰,是人民币国际化具体措施的绝妙安排。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宣布取消香港居民每日最多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此举旨在让香港投资者需要时更为便利地买入或卖出人民币,其实施时间恰好与沪港通启动时间一致。这使得希望在沪港通机制下以人民币购买上海上市股票的投资者能更为快捷地获取人民币,而不必在交易之前积攒人民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参与两地股票投资,无论是“南水北上”还是“北水南下”,都将使用人民币,此举突破性地开始建立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循环圈,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重大基础,也是重要的突破。

  中银国际副总裁、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涌海也表示,沪港通制度安排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并会扩大人民币离岸资金的投资管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进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沪港通的一个重大含义,就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沪港通的经验将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参考元素。”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兼金融学教授苏伟文表示,沪港通会否像人民币贸易结算般,在香港成功推行后再在外地复制,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