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机器人产业维持高景气度 两逻辑挖掘概念股投资机遇

  日前,上海市印发《关于上海加快发展和应用机器人促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2015年上海市机器人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元至8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万台,约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总销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到2020年,这个体系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3万亿元。目前,资本与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此次上海市出台政策扶持,有望使得A股市场上的机器人概念股再度受到关注。

  目前,沪深两市主要的机器人概念股有:科大智能、新时达、上海机电、锐奇股份、海得控制、山河智能、汇川技术等。

  从行业发展来看,以新松机器人为代表的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机器人本体、伺服、控制器、减速机等方面逐步获得技术突破,本体技术指标已接近外资品牌产品,国内企业在数控技术和自动化系统集成方面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能够快速切入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行业,分享机器人自动化行业的成长机会。

  而体力劳动人口锐减是影响当前机器人行业发展的第一因素。从人口结构来看,1962年后人口出生高峰期的劳动人口已达到50多岁,未来几年每年会有2600万以上的人退出体力劳动适龄人口, 而每年新增的零零后仅1600万人,剪刀差效应将造成每年体力劳动适龄人口减少1000万人,十年累计减少1亿有效劳动力,这对年轻劳动力需求量最大的制造业来说,是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未来年轻劳动力的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现象,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高将是确定性大的趋势且十分迫切,这是机器人自动化行业未来具有投资机会的重要逻辑。需求推动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行业前景,长江证券表示,工信部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正加速制定,行业高景气持续。行业中合作和并购不断催化,或为国产企业带来跨越式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和性价比改善,个人机器人(PR)或复制个人电脑(PC)走入家庭的发展道路,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终端,市场空间较工业机器人更加广阔。

  在概念股选择上,东方证券表示,将机器人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是本届政府对内加快产业升级、保证支撑实体经济的制造业竞争力的既定方针。看好在未来的1个季度至2个季度内,国家层面产业政策的兑现、各地政府配套政策的跟进,带来机器人板块新的一波主题行情。从受益幅度来看,首选博实股份,公司新产品、新业务的拓展有望带来催化剂;从市值弹性来看,看好机器人“三小龙”——天奇股份、亚威股份和华昌达,均为基本面扎实、想象空间较大、外延扩张积极推进的标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