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大霄:A股税收政策应减少税收磨耗

沪港通的开通将提振A股市场信心和活跃度,内地在税收上有所让利会使A股增强吸引力的效果更佳

近期,沪港通的开通使得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税收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超预期的税收优惠也体现出政策层对沪港通的实质性支持。

“沪港通的开通将提振A股市场信心和活跃度,内地在税收上有所让利会使A股增强吸引力的效果更佳。”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的税收政策是时候做出一定的调整了,为鼓励长期投资,应尽量减少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磨耗,该减免的还是需要减免,这对支持沪港通试点积累经验、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新税收政策规定,对内地个人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按照我国现行税收规定,对于内地的投资者转让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转让非上市或境外股票,按照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20%)。”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此前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转让所得就暂免个税,现在沪港通也实行免税,就意味着三年之内内地投资者投资A股与投资港股在税收政策上是一致的,有利于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值得一提的是,沪港两地股市税制存在差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众所周知,如果投资者在A股市场获利,进行处置时必须缴纳最低为5%(持股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而香港股市则没有这项税收。

按照沪港通税收新政,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H股或非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10%的税率征税。

对此,德勤(香港)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冯家荣分析称,如果通过港股通买卖A股是免税的,而在内地购买A股却要征税的情况下,或将变相地引来资金通过香港进入内地股市,造成非正常的资金流动。

针对市场上“股息红利税不免或将降低内地A股市场对香港投资者吸引力”的说法,业内专家表示:首先,就股息红利征收的10%的税率而言,境外和香港的个人投资者面临的税率也低于内地个人投资者面对的20%的税收成本。其次,沪股和港股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交易标的不一样,税费成本的高低主要是通过相对差价来比较,如果内地上市公司有更好的成长性,税费可以忽略。

除了对沪港通这一渠道的投资活动进行税收优惠之外,财税部门一并将QFII和RQFII的投资活动进行税收暂免。上述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使更多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