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小加:沪港通首周运行可得良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3日再发网志,正面回应对沪港通运行首周出现的港股通成交冷清、沪股通先热后冷等话题的看法,并回答了未来如何完善沪港通机制、沪港通市场反应会不会影响修建其他的互联互通“大桥”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

对短期成交不旺并不担心

“你对沪港通这一周的成交满意吗?”对于这个问题,李小加认为,如果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来打分的话,沪港通至少可以得个“良”,因为开通这一周整体运行安全平稳,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李小加指出,如果从交易量来看的话,没有出现火爆的局面,可能低于不少市场人士之前的预期,但他并不担心。因为沪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

“在伟大的市场力量面前,我们都是谦卑而渺小的,我不知道桥两边的人到底会选择什么时候过桥、会往返多少次;但长期来看,我对这座大桥的价值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知道,有了桥,河两岸的人就不会再因为人为原因分隔两岸、不相来往。”

国际投资者未来会分期逐步参加

对于北向沪股通为什么会出现交易先热后冷的情况,李小加指出,很多海外机构对投资A股充满兴趣,但是由于沪港通的税收政策公布不久,很多大型投资机构还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也有一些长线基金因为不习惯现在的“前端监控”机制,希望等明年港交所搭建好股票追踪系统后再参与沪股通。

“在沪港通开通第一天,之所以出现额度迅速用尽的情况,可能是因为一些QFII机构在换仓,他们在内地卖出了原先持有的一些股票,又通过沪股通在香港把这些股票买了回来,希望把手中的QFII额度腾出来投资其他的内地资产。”李小加认为。

李小加指出,国际投资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做好一系列准备,分期分批逐步参加沪股通,他们投资的主要动因是价值判断与指数跟踪。由于沪港通消息公布已经很长时间了,各种短期套利机会逐步消失,加上年底将至,沪股通短期内应该不会看到大量短炒资金流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多方面因素造成港股通开场冷清

李小加坦言,港股通的冷清开场的确让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市场人士有点始料未及。这种局面可能跟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第一,短期套利机会缺失,目前,两地市场间巨大的估值差已经不复存在,不少A+H股票的H股甚至已贵过A股;第二,内地机构投资者还未来得及进场,包括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在内的很多大型机构投资者还在等待监管机构公布相关的投资指引;第三,港股通设有5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门槛;第四,港股通合资格股票无小盘股,未来沪港通合资格股票肯定会逐步扩容,但不会因为交投的活跃度而轻率调整;第五,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还不熟悉。

李小加指出,长远来看,港股通的潜力不可限量,因为“相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内地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更大。我相信很多人会从港股通迈出投资海外的第一步。”

李小加指出,从本周沪港通的波澜不惊来看,现在投资者的心态还是比较冷静和理性的,这样的市场氛围其实更适合建新的大桥,至少监管机构不必担心有太多人要抢着过桥引发踩踏事件了。而且,新建的桥与路可以形成一个更科学、更互补、更全面的国际化网络,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李小加透露,接下来会把主要精力转向完善沪港通的各项制度安排上来,在沪股通方面,正在为机构投资者搭建满足前端监控要求的股票追踪系统,预计明年5月可以推出。在港股通方面,将积极与内地监管机构沟通,推动相关政策出台,以方便更多内地机构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