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全球央行分道扬镳 美股小心熊出没

上周五,全球两大重量级经济体——中国以及欧洲央行几乎同时宣布新一轮提振经济政策,而此前日本央行意外发力再度扩大宽松力度。然而,美联储以及英国央行则开始渐入“去宽松”周期。

多家机构提示,分歧中隐藏结构性机遇,但对连续站上新高的美股必须警惕随时回调的风险。

欧元率先“受伤”

上周五,中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宣布了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消息公布后,处于交易时段的美欧股市同时大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周六起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40个基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中国央行时隔逾两年后首次重启不对称降息。西方分析人士称,此举旨在更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振经济,新的降息周期料由此开启。摩根大通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还会有一次降息。

同一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政策大门已经敞开,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透过更多重量级行动来拯救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还表示,已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以此鼓励银行业放贷并使经济恢复活力。

消息公布后,处于交易时段的美欧股市同时大涨,其中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刷新收盘纪录。标普500指数的十大类股全部收涨,纽交所公司股票中63%收高,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的公司股票则约50%收高。从周线来看,上周,道指上涨1%,标普500指数上涨1.2%,纳指上涨0.5%。上周五,欧洲斯托克600股指涨2.1%,德英法股市分别涨2.6%、1.04%、2.62%。

但这种宽松与去宽松的不对称已经令资产价格出现分化。欧元率先受伤,上周五收盘报1.2388。高盛最新策略报告认为,欧元未来一年将持续下跌,建议投资者买入一年期欧元对美元看跌期权,做空欧元对美元。

高盛认为,欧元区的HICP(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率近几个月不可能回升。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提前而不是推迟增加宽松措施,这类措施包括买主权债券。

美股出现板块分化

多家海外机构还发出警告:中国央行及欧洲央行“双管齐下”实施宽松政策,短期内有利于资产价格上涨,但其背后暗含着这两大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的隐患,股市基本面并未改善。而美联储已终止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并且六年来首次加息也临近,英国央行也表示将收紧货币政策。

“标普500指数已经达到2071点的重大阻力位,在此位置极有可能回撤。”在线经纪公司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师Kinahan提出警告,“中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正在实施新一轮宽松政策,而美国则在收紧货币政策,股市需警惕高位回调的风险。”

上周五,前期累积较大涨幅的美股科技板块大幅回调。微软下跌1.5%,报收47.97美元;Netflix下滑2.1%,报收360.28美元;视频游戏零售商GameStop暴跌13%,报收37.86美元,其先期公布的季度营收和获利远低于预期;GameStop则是标普500指数跌幅最大的成分股。

中国概念股则大幅上涨,上周五地产板块的搜房网、乐居、易居中国领涨,涨幅均超过10%。航美传媒、酷六传媒、金融界涨幅超5%。

广发房地产研究小组认为,从历史经验上看,降息将对房地产是重大利好,无论是对房地产销售面积还是房价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而且,地产板块也将受到显著拉动。资金成本下降对中概新能源板块刺激力度亦较大,相关板块大幅上涨,上周五晶科收高9.8%,明阳风电上涨5.0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