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万达IPO“双发”一步之遥 王健林有望重夺首富宝座

  持股身家保守估计逾1700亿元

  金证券记者 陈岩

  万达对资本市场左右开弓了:旗下两大资产几乎同时叩开H股和A股大门,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11月28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万达院线的A股首发申请,按照目前发行程序,最快一个月内可拿到发行批文,赶在今年年底登陆A股,成为A股市场中的“院线第一股”。而万达商业地产已经抢先一步,公司拟定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并于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

  按照市场预计,万达院线上市后估值约200亿元,万达商业地产估值在500-1000亿美元左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凭借高比例持股,其身家有望重新超过马云,夺回内地首富的头衔。

  IPO“双发”一步之遥

  “万达集团2005年就想IPO了,当时考虑在香港以红筹身份上市。”接近万达集团的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资料显示,万达集团曾试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和AMC(NYSE.AMC)。不过,王健林对此并不滿意,他在今年7月份的万达集团半年会中强调,争取年底实现1-2家主要公司上市。

  如今,万达两大上市平台终于传来喜讯,有望前后脚登陆H股和A股。按照计划,万达商业拟定于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万达院线11月28日首发过会,按照目前发行程序,最快一个月内可拿到发行批文,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A股挂牌。

  “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在港上市的最大房地产公司。”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表示,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上市后,将成为万达最主要的融资平台。而市场普遍预计,万达商业地产此次港股上市募资额在50亿-100亿美元。

  《金证券》记者查阅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申请版本)发现,公司2013年总收入为867.74亿元,净利润248.8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的物业估值报告一栏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旗下物业总建筑面积为9350万平方米,账面价值为3877.86亿元,评估价值高达4263.66亿元。

  “前首富”望重夺第一

  按照港交所规定,发行入市超过40亿港元的新股,最低公众持股量为10%。以此粗略推算,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后总市值保守估计在500亿-1000亿美元。

  资料显示,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拥有万达商业地产IPO前总共59%的股份,如果公司此次发行新股10%,王健林发行后持股比例仍有53.64%。按照其市值将达到500-1000亿美元来看,王健林的身家在IPO之后有望达到268-536亿美元。

  而万达院线发布的A股IPO文件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6亿股。以此计算,每股价格应在33元左右。万达院线发行后总市值可能在187亿元左右。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持有万达院线68%股权,合3.4亿股,在112亿元左右。

  在今年10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马云凭借1193.4亿元的身家,取代王健林成为新首富。而王健林财富值807.8亿元排名第四。截至11月26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至112.67美元,市值超过2800亿美元。马云持有阿里巴巴7.3%的股权(除去马云旗下慈善机构SymAsia Foundation所持有的1.5%),对应市值约为200亿美元。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IPO后,王健林所持股权对应市值分别达268亿美元(下限)和112亿元,参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1374计算,总市值在1757亿元,其身家将超过马云。

  政策开启“上市窗口”

  “万达体量巨大,想要在港股上市必须等待一个较好时间窗口。沪港通启动以后,港股人气有所回暖,超额认购比较普遍。比如正在招股的中广核,超额认购倍数已经高于7倍。”深圳一位熟悉港股市场的券商人士向《金证券》记者直言,此外央行降息利好地产公司,带动地产股大涨。对万达商业地产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好时机。央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实施不对称降息,港股市场上,中资地产股集体大涨。

  不过,对万达地产来说,如何卖个好价钱仍是最大的问题。《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地产大佬,碧桂园如今市净率仅1.04倍,而去年市净率还维持在2倍左右。雅居乐去年初股价12.82港元,现在只有4.47港元,市净率仅0.45倍。

  延伸阅读

  未上市资产:“首富”之争续集

  单以上市公司资产而言,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IPO之后,王健林身家有望超马云,重新夺回内地首富头衔。

  新的问题是,IPO成功之后,王健林在财富榜上能跟马云继续较量的底牌还有多少?

  资料显示,马云除了阿里巴巴股份之外,还持有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约49%的股份,这为日后马云在内地财富榜上身家再次大涨埋下了伏笔。

  而除了商业地产和院线之外,万达旗下的百货、KTV、影视、旅行社等业务,在资本市场上都具有较强号召力。在今年年中的总结会上,王健林展望,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除了即将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他对文化旅游业务也相当看好,称很快就可以做到世界级。  陈岩整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