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暴跌逼卢布破生死线 俄经济明年陷衰退概率大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12-01 08:52:00

  11月2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维持石油的现有产量,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原油作为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油价的暴跌使卢布遭遇重挫,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依然保持乐观,但俄罗斯央行则选择迅速出手救市。

  数据显示,在纽约外汇市场,当日(11月27日)卢布对美元汇率盘中下跌了3.5%,至1美元兑换50.4085卢布,跌破此前业内公认的1美元兑50卢布的生死线。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局首席分析师AleksandrPasechnik曾表示,卢布跌破生死线意味着将对俄罗斯造成严重社会后果。

  俄央行出手救市

  11月27日,OPEC宣布维持2015年石油生产目标在3000万桶/日不变,这一决议导致接下来的两天国际原油价格累计跌幅近10%。

  而这一决定除令卢布大幅贬值外,11月28日,俄罗斯Micex(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指数下跌0.4%,盘中涨幅一度达到6%。2027年2月到期的俄罗斯债券收益率上涨12个基点至10.42%。近10个月来,俄债收益率已大涨206个基点。

  面对此情此景,俄罗斯央行立即采取行动。11月28日晚间,俄罗斯央行表示,将限制外汇互换操作规模至每日20亿美元的时间延长两周,至12月14日。该限制设定期限原本是从11月12日至11月30日。

  俄央行决议公布后,卢布快速走高,美元对卢布迅速回落至49.18,但此后卢布再度走低,截至记者发稿时,1美元可兑49.9422卢布,仍徘徊在“生死线”边缘。自今年2月以来,美元对卢布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6%。

  而面对油价暴跌对于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沉重打击,普京仍然保持一贯的乐观态度。

  11月29日,普京公开表示,他预计到2015年中期,石油市场就会恢复供需平衡,俄罗斯将安然度过油价波动期。普京称,目前国际石油和能源市场正经历困难时期,这对俄罗斯来说不是意外,俄罗斯有能力应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任何挑战。

  “我们对形势总体满意,预计未来不会发生很不寻常的情况。冬天就要来了,我相信,市场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或者接近年中的时候再次恢复平衡。”普京说道。

  他认为,OPEC会议不减产的决定对俄罗斯有利,因为任何主要石油生产国都不应为追求石油价格而采取特别措施,“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坚持这一原则,OPEC公布决定后,国际油价下跌是正常反应。俄罗斯一开始对此就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经过这个冬天到明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将逐步稳定。”普京说道。

  但与普京乐观态度截然相反的是,业内分析师普遍表示了对于俄罗斯经济前景的担忧。德意志银行、野村等金融机构预计,受OPEC不减产的决定影响,国际油价将创下6年来最大暴跌纪录,目前油价的最底价约为每桶60美元,甚至更低。而此前花旗、IHS等机构测算,原油价格需达到每桶110美元,才能使俄罗斯政府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因为石油与天然气带来的收入约占俄罗斯政府财政预算收入的一半。

  俄经济衰退压力倍增

  自今年6月份以来,卢布持续贬值,油价大跌,再加上西方国家的轮番制裁使得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陷入衰退风险之中。

  近日,彭博社针对3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低于80美元/桶的话,俄罗斯将陷入经济衰退,就目前形势而言,经济学家预计未来12个月俄罗斯陷入衰退的概率高达75%。

  AleksandrPasechnik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卢布对美元很可能在今年年底跌至50,但是不太可能进一步跌破这一门槛,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原油价格信息服务公司创始人TomKloza表示,原油价格可能暴跌至每桶35美元。“预计到2015年下半年,原油供应开始超过需求每天大约100万桶至150万桶。如果明年2月召开的OPEC会议仍不能达成减产协议,油价很有可能降至35美元,因为明年春季是原油供给真正开始释放的时候,我们可能每天有100万桶原油没处放。”

  油价下跌给俄罗斯带来的损失更甚于欧美的制裁。俄罗斯财政部长AntonSiluanov上周一在莫斯科的经济论坛上也指出:“由于欧美国家的制裁,我们每年损失约400亿美元,而由于油价暴跌了30%,带来的损失为900亿至1000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11月7日的国际储备总额为4210亿美元。与一年前相比,俄罗斯已经损失了10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为了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俄罗斯中央银行不得不继续大规模使用外汇储备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尽管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尚没有降至“危险”级别,但俄罗斯经济的迅速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世界银行(WB)预计,俄罗斯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5%,2015年仅为0.3%。彭博的调研结果则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仅增长0.3%,将是2009年经济衰退之后最糟糕的表现,更有悲观派预计俄罗斯今年将陷入经济衰退,明后两年继续萎缩。薛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