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称中东欧将对中国投桃报李

  《德国之声》12月15日刊登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西仁《东欧是北京进入欧洲的门户》文章,称北京正在慷慨地向中东欧国家投资,而后者无疑会在关键时刻投桃报李。

  文章称,当布鲁塞尔、巴黎和柏林与莫斯科进行危险的游戏时,北京则致力于同中东欧国家签订新的投资协议。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代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

  该地区与中国的关系蓬勃发展,被布鲁塞尔视为眼中钉。更令欧盟政治家们惊愕的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力争实现2018年双边贸易额翻番。今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有望突破600亿美元。

  过去两年,中国向这一地区投入数十亿美元,在此过程中与有关国家建立了新的友谊。该地区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拿出足够的资金翻新基础设施,即使其中的欧盟成员国也囊中羞涩。布鲁塞尔因经济危机自身难保,没有中国帮忙,中东欧国家很难焕发活力。

  中国承诺向中东欧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同时该地区还将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倡议中获益。截至目前,中方在塞尔维亚投资超过20亿美元,在黑山投资8.09亿欧元,在马其顿投资3.75亿欧元扩建位于该国西部的一条高速公路。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说,这是该国“50年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但提供这笔钱的并不是欧盟。

  北京的投资将使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渐增,可能最终导致欧盟分裂。一旦布鲁塞尔试图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他的中东欧成员可能会持反对意见。毫无疑问,他们会为富裕的中国辩解。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