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汇在线待收超2亿元 平台运营潘某成争议焦点

网贷之家牧晨 2014-12-16 14:40:00

  摘要:业务模式一直备受争议,且曾被不少资深投资人“炮轰”却依然拥有高人气的深圳P2P平台——中汇在线,近日提现困难。成立一年多,曾经满标速度以秒计、每天几百万的标瞬间就满的平台,为何顷刻间“崩盘”?在一个月内交易量从1.5亿元猛增到2.5亿元的数字“神话”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冰山?

  业务模式一直备受争议,且曾被不少资深投资人“炮轰”却依然拥有高人气的深圳P2P平台——中汇在线,近日提现困难。成立一年多,曾经满标速度以秒计、每天几百万的标瞬间就满的平台,为何顷刻间“崩盘”?在一个月内交易量从1.5亿元猛增到2.5亿元的数字“神话”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冰山?

  值得一提的是,P2P平台一旦出现问题,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往往是老板是否跑路,不过,此次中汇在线“爆雷”,该平台运营负责人潘春雨(网名:蚂蚁压猴,下称潘某)因巨额提成的传闻而成为焦点人物,其网贷名人的身份标签,也使其颇受争议。

中汇在线待收超2亿元 平台运营潘某成争议焦点

12月16日上午,中汇在线法人陈艳芳发布致歉信

  千万元回款成中汇在线资金链断裂“导火索”?

  12月13日(周六),投资人发现中汇在线提现困难。该平台网站当天发布公告称,管理层已经知晓未能及时处理提现的相关情况,并在积极出台相关的处理方案,并表示“将会在下周一(即12月15日)有一个最终的处理方案”。然而,到了周一,中汇在线仅是让其委托律师登记债权债务,并未给出处理方案。同时,客服对投资人称:不知老板陈艳芳去向。

  该平台《关于“12月13日未能提现”后续解决公告》称,其借款人、主要资金账户都在佛山市,为了减少业务流转中间环节,监管借款人,决定深圳市中汇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即中汇在线)与佛山市中稷富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稷富邦)设立联合办公室。

  据投资人爆料,此前中汇在线让投资人加入一个QQ群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但奇怪的是该群只有管理员和群主才能发言。

  资料显示,中汇在线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法人为陈艳芳。中稷富邦是其佛山线下运作公司。

  据悉,上周五和周六的两笔回款(分别达四五百万元),是造成中汇在线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此外,有知情人士称,近两三个月,该平台资金一直呈现流出状态,共计约达9000多万元。

  12月16日上午,中汇在线在其官网发布了《公司法人陈艳芳致歉信》,信内称,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借款企业不能依约还款,并表示关于她出国的传言不实,其目前主要工作是催收企业应收借款,“企业偿还全部借款扭转局面需要约一年时间”。

中汇在线待收超2亿元 平台运营潘某成争议焦点

中汇在线待收超2亿元 平台运营潘某成争议焦点

中汇在线待还借款人与待收投资人信息

  大雷:中汇在线总成交量17.5亿元 待收本息2.6亿元

  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截至2014年12月12日,中汇在线总成交量17.5亿元,待收本息共计2.6亿元;平均借款期限2.13个月,综合收益率29.99%。

  数据显示,该平台有待收的投资人共3391人,待收排行第一的投资人,待收金额为874万元。待收金额前十名的投资人,金额均超过200万元。此外,投资金额超过50万元的投资者超过80人。

  该平台有待还的借款人共104人,人均待还金额250.9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待还金额占前40名的借款人(即尚未还清款项的借款人),借款金额均超过250万元。

  坊间传闻称,中汇在线投资金额最高的一名投资人,分多个马甲进行投标,累计投资金额达2500万元。

  一名投资人表示,中汇在线曾经是“满标速度以秒计,每天几百万的标瞬间就满,排队的人都快赶上春运买火车票了,想提前约标,门槛更不用说了,你得至少有300万元的投资资金,才给你这个名额”。那么,为何这一平台顷刻间就“崩盘”了?

  或许,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业务模式:晕

  发假标?自融?这是不少投资人对中汇在线的质疑焦点。事实上,该平台的业务以及盈利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在投资人看来,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晕”(不透明、难理解)。

  据了解,中汇在线借款标类型主要有票据质押、企业过桥贷款、企业信用贷款。

  早在今年1月、4月,网贷之家论坛上就有不少人对该平台提出质疑。2014年1月25日,投资人bigocean在网贷之家论坛发的帖子《解密中汇在线借款模式作假》,目前点击量已超4万。

  其中,就中汇在线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贷款抵押一事,该投资人指出,承兑汇票兑现需要支付的半年利息(贴息)加贴票的手续费就3.5%左右,“没有哪个客户会疯狂到有承兑汇票在手的情况下去质押借三分以上的月息”。

  另有投资人进一步指出,以票据业务为主的金银猫,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的年化收益在6.8%-8%,再结合银行和民间贴票公司的贴现利率,可以明显看出这种业务模式的利润空间确实非常小。但是,同样是做承兑汇票质押的中汇在线,能给出年化18%的收益,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当然,中汇在线对网上的质疑也予以了“不客气”的回击。该平台运营负责人潘春雨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布的回应帖《中汇在线发标真相曝光》目前点击量也超过1万。

  中汇在线靠什么盈利?该平台给出的答复是:对于目前中汇在线银承的业务,平台本身不是做传统的意义上银票的直贴业务,中汇在线通过质押方式收取的银承票据不作直接贴现,是再通过银行的业务途径进行质押,帮助企业融资赚取收益,所赚取的利润足以覆盖给投资人的利息。

  有趣的是,投资人对中汇在线的“追捧”未因质疑而降低。见证了这一场“对垒”的业内人士称,中汇在线是唯一一个在爆料与攻防中取得完胜的平台,长篇的爆料不仅没有使其倒闭,反而成了一次无限夸张的意外广告……

  此外,投资人还质疑该平台实为自融,将资金投向了房地产(该平台线下运作公司中稷富邦的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

  中汇运营负责人潘某收受巨额提成?

  有网友爆料称,开业后,中汇在线的月交易量“一直以常数为千万的等差数列处于上升阶段,尤其是年后,从2014年2月份的1.5个亿一下子猛增到3月份的2.5个亿”。他对此指出,从借款人角度分析,这段时间刚好是民间借贷的淡季,其它平台的交易量都呈现萎缩状态,唯有中汇在线的借款人却“胃口大开”。此现象颇为奇怪。

  业内指出,中汇在线高达2.6亿元的待收金额,而其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这远远超过了平台的驾驭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快速的业务增长,“数字神话”是如何实现的?

  随着一名投资人爆料称潘某“收受巨额提成超2000万黑幕”,一时间,潘某成为焦点人物。不过,目前该传闻并未得到证实。

  12月15日当天,潘某及中汇在线法人的身份证等信息在多个网贷QQ交流群被曝光。不少受害投资人情绪颇为激动。

  有知情人士透露称,2013年,业内自融性质的平台,确有按照当月交易量给运营提成之事,当时的市场行情是按照当月交易量的1-2%提成。

  收入与成交量或待收直接挂钩的案例不乏先例。去年4月上线的深圳网贷平台网赢天下,运营四个月累计成交额高达7.8亿元,但是8月即宣布停业,该平台运营总监伍水军在3个月收取了260万元的报酬,一时也成为“众矢之的”。现在伍水军已被抓捕归案。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事实上,“中汇在线早在一个月前就资金链断裂了,当时的百万大户都 ‘秘不发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